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江:谁培育了“医闹”这一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8 国际在线

  作者:吴江

  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每天穿梭于昆明各大医院之间,努力寻找“商机”,然后再采取扰乱医院就诊秩序的方式,向医院索取高额的赔偿。这就是昆明今年以来出现的职业——“医闹一族”。日前,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样的“医闹”团体往往和出现了医疗纠纷的患者家属相互利用,或是在医院门前聚众静坐,或是在医院里拉起横幅要求赔偿,严重的
就将死者或伤者抬到医院门诊大厅扰乱就诊秩序。在医疗纠纷当事人获得了医院的赔偿后,他们再与其分红。6月份,昆明连续有三家医院就分别遭到了“医闹”。(7月6日《生活新报》)

  如今,“医闹”现象并不仅仅局限于一时一地,而有着在各地愈演愈烈的势头。笔者去

医院的次数并不算多,但就那么不多的几次,也每每能够遇到医院门前的静坐者,甚至是一些举着亡故亲人遗像、封堵医院大门索要赔偿者。笔者既非当事人,也非医疗专业人士,当然无从对这类事件究竟是否属于医疗事故、是否属于应当赔偿的范围之列,有一个公允的判断。但是,基于常识的判断则是,这些频频发生且愈演愈烈直至有职业化趋势的“医闹”必然是说明什么环节上发生了严重的问题。

  医疗费用过高,医疗信息缺乏透明,以及

医疗体制问题所导致的医患关系紧张,这一切都是滋生职业“医闹”的天然土壤。但是仅有这些都还不至于让“医闹”成职业。据报道中的职业“医闹”透露,“闹”只是他们为了获利而采取的方法手段,与是否真的存在医疗事故倒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于是,只要是患者死亡甚至治疗效果不佳的,无论原因究竟如何都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医闹”们的借口和理由,医院的秩序为之扰乱,医生的工作难以安宁,甚至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恐吓乃至伤害的事故也多半与“医闹”的“闹假成真”有关。某种意义上,说职业“医闹”是打着维护患者权利的旗号侵害广大患者的权益其实并不为过。

  但是,缘何“医闹”可以如此堂而皇之地职业化呢?笔者并不否认时下医疗信息缺乏透明度,以及医患之间信任度的下降,甚至一些医疗机构对于医疗事故的刻意隐瞒不报更是诱发问题的起因,但是以暴力或者准暴力的方式来追求所谓的公平公正无疑是过激之举,其后果是增加了问题的复杂度,于问题的解决反倒是有害而无益的。但是,舆论的导向却往往是一边倒地倾向于相对弱势的一方,无论是否存在医疗事故,无论医生在救治过程有无过错,天平总是向着一端倾斜,甚至于当医生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医院的正常运转受到扰乱之时,舆论也多半简单地将医院列为暴利获取者的一方,甚至假想为公众的敌人,不仅对暴力行为不加谴责,反而将指责推给医院和医生。

  笔者曾经看过一则报道:一家医院在遭受“医闹”的冲击和破坏、医护人员遭遇殴打之时,不仅周边的公众,连接案赶到的公安人员也无动于衷地作壁上观。这显然不是一种正常的社会心态。

  重塑医疗体制,革除医疗弊端,当然应该大力推进,但是这些大事并非位居基层的医生所能左右;医疗信息应当公开,医患纠纷应当有第三方监督机构评判是非,这些也绝非服务于患者的基层医生凭借一己之力所能扭转。然而,在这些机制形成之前,想通过颠倒善恶,放纵“医闹”来获取所谓医疗的公正,则实属步入一条“南辕北辙”的歧途,最终只是收获了“医闹”这一本不该出现的职业。而惟有缓和医患之间的关系,建立医患之间的互信,摆正基本的善恶评价标准,才是务实的、具有建设性的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