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风华:从收费争议看银行的失范失策失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9:30 新京报

  广大消费者通过媒体呐喊的时候,各银行沉默;中消协点评霸王条款的时候,各银行沉默;人大代表上书的时候,各银行还是沉默。这种全行业结盟式的沉默,是相当罕见的。

  银行开始大幅增加收费项目已有三年了,这三年来,曾有消费者怒上法庭打“一元钱官司”,也曾有知名律师“拍案而起”,更曾有中消协大张旗鼓点评“霸王条款”。

  然而结局是明摆着的“不堪”,消费者长期努力却没讨着半点便宜,银行“久经考验”竟也没什么长进。

  最近各银行收取

银行卡跨行查询费不但惹得上海消费者提起诉讼,还激起广东一位
人大代表
就此问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书。不少人都说银行服务收费是大势所趋,可事情到底闹到了这个地步,笔者以为,银行在收费政策推行过程中的过失或失误十分明显。

  首先是失范。早期是没有规范的文本,很多银行早期的银行卡协议等合同文本根本就没有收费的条款,起诉的消费者一般凭的就是这个理。再则那个时候就是银行员工也大多数没有想到将来会收什么费,在这种情况下突然收费,消费者总得有个心理适应过程,可银行除了一纸公告外几乎没有做什么宣传引导工作。后来是营销操作不规范。

  在第一次增加收费项目碰了鼻子后,银行的各类文本开始规范起来,对一些项目虽然暂时不收费但也留下了伏笔,可是不少银行工作人员的营销行为开始不规范起来,为了抢客户,依然敢拍着胸脯对客户称不收费,这就让客户产生了被骗的窝火。

  其次是失策。即便银行服务收费确实是大势所趋,但改革总得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银行最大的失策就是在这项改革中没有对既得利益进行必要的“赎买”。银行实行免费服务十数年,所有享受银行服务的消费者都是既得利益者。

  改革这么多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旧的既得利益是确定的,变革带来的潜在利益可能非常大,但是它的受益者是不确定的。在这种情况下,维护旧利益格局的力量要比追求改革的力量强。这种时候,改革就有必要对既得利益者进行“赎买”,即银行和有关方面就有必要同既得利益者进行妥协退让,以换取“进两步退一步”的改革速度。比方可以对老客户和特定的弱势客户减免一到两年的收费,或者降低收费标准等,这样改革的阻力就会小得多。遗憾的是大多数银行都是“激进式”地企图一步到位,于是激出什么变故都不足为怪。

  再次是失礼。有句古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可是在这场旷日持久、沸沸扬扬的收费争议中,我们鲜能听到各银行高层(或必要层次)的回应。

  广大消费者通过媒体呐喊的时候,各银行沉默;中消协点评

霸王条款的时候,各银行沉默;人大代表上书的时候,各银行还是沉默。这种全行业结盟式的沉默,是相当罕见的。不管收费对不对,最起码这种沉默就是对人最大的不尊重。“你闹你的,我收我的”,银行这种思维逻辑和“鸵鸟政策”似乎过于简单,使得消费者同银行之间除了那一纸收费公告之外,再没有其他沟通对话的通道,于是乎矛盾的积累和升级成为必然。

  现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信被批转到了有关部委,有报道说收费可能暂停了。银联现在也不得不亲自出来直面消费者的诉讼。“消费者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热衷于收费的银行家们是不是也该抚躬自问了?

  □谢风华(长沙银行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