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殷国安:人民不满意,如何能入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4:09 中国青年报

  殷国安

  浙江省瑞安市莘塍镇莘塍办事处上村村发生了一场“入党风波”:上村村村民委员会原主任李道原,因失去村民信任被罢免村主任职务,但在启动罢免程序过程中,李道原却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村民不解:一个失去村民信任被罢免的村主任,党组织为什么却发展其入党?(7月10日《中国青年报》)

  类似事件的始作俑者是几年前的江苏射阳县原粮食局局长刘平。当县委组织部提议刘平担任粮食局局长的建议到人大常委会通过时,由于刘的形象很差而搁浅。于是,县委决定不再安排粮食局局长的人选,而任命刘平为粮食局党委书记,全权主持粮食局的工作,“以党代政”。

  从村民罢免李道原村委会主任原因看,他未经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集体研究同意,违反广大村民意愿,私自出让本村土地3.822亩给一家服装公司当厂房,后来又公然违背村两委决定,在瑞安市土管局的补偿标准文书上私自出具“上村村民对此无异议”的证明,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了村民利益,这样“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霸王,符合党员标准吗?

  从发展党员的程序看,应该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并进行公示。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听说要发展李道原入党,会上发生了争执,当场就有19名党员愤然离开会场。如此情形下,为什么还要吸收其为预备党员?

  其实,只要稍微懂得一点基本的政治常识的人都知道,像李道原这样的人,是绝对不符合党员标准的。损害人民利益,也就损害党的利益。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群众不满意照样入党,根子在某一级党组织的某个负责人大权独揽。这些党组织的负责人,一方面站到与人民不一致的立场上,另一方面又把自己作为党组织的化身,只能说明他们既无视群众意见,又无视党内民主生活的原则,搞起“朕即党”的一套。

  当初,一定要刘平担任粮食局局长的“党”,不就是射阳的县委书记?坚持要发展李道原为中共预备党员的,不就是那个莘塍办事处党委负责人,无视其他党员和群众意见,一人说了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