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玛河:交通系统咋成了高官的百慕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9:55 浙江在线

  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7月11日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安徽省交通厅原厅长王兴尧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

  从1997年至今,河南、四川、广东、贵州、江苏、安徽等省的14个交通厅长、副厅长因为经济问题受到查处,在中国基础建设投资迅速增长的今天,交通系统内部出现这么多腐败分子已经不是偶然现象。交通领域频频出事被人称为多米诺骨牌效应,交通系统被形容
为让许多高官跌入深渊的百慕大。然而笔者认为,苹果腐烂不仅仅要检查苹果自身的原因,正如美国学者阿密泰所说:“清除腐败,不仅仅是挑出一个烂苹果,更应该检查放置苹果的筐子。”

  交通建设领域成为腐败多发地带,首先问题出在目前政府的投融资制度安排上。尽管我国目前已在向市场经济迈进,但投资审批制度仍是计划经济体制下那套做法的延续,缺少一套完整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府投融资制度安排。现今全国交通系统上下贪污腐败案件层出不穷,其原因即可追溯到交通投资体制:一切基建资金在交通系统内部封闭运行,交通行政部门与负责建设的公司多为母子关系,筋脉相连,导致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绝对化。这正是腐败之源。

  其次,腐败现象暴露出来我们的用人机制有问题,干部任用、考察,包括上任以后的监督,控制、教育等。现在对一把手的监督,更多是靠自觉。现在管理权力过于集中,领导干部面临的腐蚀诱惑大,现在施工量和施工单位的矛盾是突出的,加上交通建设利润空间大,很容易产生问题。

  第三,更为触目惊心的问题出在管理环节。无论是国债资金还是其他形式的财政资金,也无论其用于交通建设还是其他项目,都是宝贵的公共资金,可是对于其管理,现实的制度安排却是各自为政,各管一摊,呈现条块分割,在一审了之,一拨了之之后,项目到底如何,钱用得怎么样,却无人负责。

  另外,我们实行垂直管理的金融、交通、税务、海关等行业和系统,有些确实存在一些“山高皇帝远”的现象。一部分当权者搞家长制、一言堂,“同体监督”名存实亡,政治不民主助长了经济不民主,腐败分子手中的权力失控。近年来各地频繁上马的交通建设项目,成为巨贪们嗜血的盛宴和天然寻租场。治本之策在于制约政府的行政权力,在保持体制内监督力度的同时,强化体制外监督,促进对握有公共权力的官员和公共财政资金的全方位监督。

  总之,全国十几位交通厅厅长“前腐后继”,这反映交通建设背后的体制确有漏洞。解决这种体制缺陷的根本途径就是市场化,让民间资本进入。从经济学角度看,目前我国公路建设的过程处于绝对垄断状态,由政府官员直接运作,使得他们有可能通过垄断地位“设租”,然后有人“寻租”,“寻租”过程就是腐败过程。因此,我们的确该好好检查一下放“

苹果”的“筐子”了。


作者: 玛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