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艾琳:北大引进的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8:15 浙江在线

  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日前说,“有消息说北京大学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但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7月12日《现代快报》)

  丘先生的说法让人大吃一惊。

  要知道,北京大学可是中国的王牌大学,在国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能够到
北京大学学习,是每一位国民一生的心愿;能够在北京大学学习一回,也会让人刮目相看。

  然而,丘先生的话,不禁不让人要问,难道北京大学也在玩假?

  从丘先生提出的

北京大学引进的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的理由来看,确实依据非常充足。丘先生认为,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一位全职教授每年必须至少有9个月在国内从事研究,而北大引进的这些所谓的海外人才,北大对外、对上宣称的都是全职教授,那么,这些全职教授是如何进行“全职”的呢,是如何为北大服务的呢,是如何在北大教学、带研究生的呢?

  那么,明知这些海外知名教授不可能成为北大真正的“全职”教授,象北大这样在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大学还要花一大笔钱引进这样的“人才”,知“假”做假呢,丘先生话锋一转,点出了主题,因为,著名大学引进一名学者,不仅可以在

大学排名上有很大好处,用这个名字可以到教育部拿一大笔钱,用给引进人才的一、二百万工资换取学校的几千万收入,何乐而不为。

  更重要的,付给海外人才的钱,表面上看是学校出的,实质上是教育部出的,教育部不仅代替学校支付了引进人才的工资,还额外支付给学校一大笔钱,哪个学校不愿意做这样的生意呢?

  国家买单为学校撑门面,国家买单鼓励学校做假,国家买单让外国教授白白挣一笔收入,这样的现象,也许不是只有北大存在,可能很多著名大学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这样做,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不良后果,一是助长了学校造假、学术造假;二是欺骗了学生,欺骗了这些教授所带的研究生,欺骗了广大老百姓;三是浪费了国家钱财,造成国家财政资金的流失。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教育管理体制存在严重弊端,对人才引进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与体系;二是大学排名造成大学的恶性攀比;三是财政资金管理不科学,部门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随意性过强。

  要纠正这种问题,改变这种现象,必须加快教育体制的改革,加快大学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加大对各种造假玩假现象的打击力度。

  同时,我们也希望北大能够从此事上吸取教训,以免因为一时的小利而影响北大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


作者: 艾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