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耿银平:“托老所”夏令营是个好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8:25 浙江在线

  7月13日《钱江晚报》报道,昨天上午,杭州大通桥社区的“老小孩”夏令营开营了,据了解,这已是望江街道第10个开办“托老所”的社区了。活动室布置得很漂亮,墙上张贴着夏令营的作息表和10天的活动安排。一群戴着夏令营营员证的老人正边吃着水果,边津津有味地看越剧《碧玉簪》。86岁的余桂仙老人告诉记者,夏令营安排的活动包括唱歌、上保健课、读报等等。社区工作人员张茹茵介绍说,早上8点半到晚上5点是夏令营的活动时间,老人们在开足空调的活动室里活动。中午可以在这里吃饭和休息,社区只收取午饭的成本费。

  天气炎热,酷暑难当,见诸报端的“高温关怀”成为流行话题,各级政府都出台了针对户外作业者的高温救助和保护,对农民工、孩子的高温保护和救助,也就是说,面对社会弱势群体,应该给予关注的,政府都给予了政策倾斜和高温救助,而唯独没有将对老年人这个庞大群体的高温关怀纳入正常的行政视野,这有点不正常。

  老年人身体素质明显下降了,天气炎热空调不敢多开,风扇不敢多煽,独自在家孤寂难受,久而久之,精神愉快和愉悦就会成为空白,影响老精神质量和幸福指数发展。而杭州市却为老年人组织了“托老所”夏令营,用赏心悦目的节目和大家同乐的气氛让孤单的老年人得到了精神清凉和愉快。政府关怀走出粗放管理,实施细致化和情感化的润物细无声关怀。生活水平提升后,人们不再满足于衣食住行,而是希望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能够得到更多和谐顺畅的人文环境、的精神需要、健康需要和精神快乐需要。杭州市考虑到老年人的这种困窘,尽显关怀,将老年人精神质量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内容,这种别具匠心的以人为本,值得肯定。

  老龄化是社会发展必然出现的年龄结构和社会结构,老龄化问题更是社会进程中的“短板部分”,他们虽然是弱势群体,没有更多话语权和生活自由,他们对于生活的向往和正常人一样充满渴望阳光,如果因为信息不对称、不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愿望,社会管理效果就会出现不良行为等负面效应。据报道“我国城市老年人的收入水平10年间增长了3.1倍,但缺乏精神慰藉却使一些老人感到不幸福”。从而加剧自暴自弃心理,不利于安度晚年。——杭州市政府关注到了这个“短板部分”,对症下药,也是对社会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

  李永君在《以人为本,以哪些人为本》中指出:“以人为本问题的探讨,不能仅仅停留在“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本”这个笼统的内涵上,这里的“人”应该包括三个层面:整体的人,就是通常说说的人民群众或全体公民;群体的人,就是某一阶层、某一利益群体;个体的人,就是公民个人。后两者更有操作意义和现实意义。(2006年第6期《社会科学论坛》)杭州市也充分延伸了以人为本的“人”的外延,延伸到了老年人这里,政府像重视经济发展那样重视老人事业发展,社会自然就会呈现更多和谐、美好和真善美。“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嫌弃老人就是抛弃自己”,以此倡导关注老人的精神幸福和内心快乐等“精神赡养”,这才是社会良性发展的必然。


作者: 耿银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