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佚名:公务员,你的孤独是可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08 四川在线

  据杭州日报的《公务员人格特征与考核绩效及个体幸福感关系研究》称,公务员感到孤独、不安全的人最多。

  对人生充满悲观者认为“人自出生起就充满了悲剧”,这话在普通人看来太夸大了一点,但孤独、不安全一直是所有人的不良情绪之一是被大家所认同的,不过当它成为公务员最强烈的情绪时,我不太认为他们是为了实现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给累的。需要质疑的是
:如果有正常的渲泻途径的话,公务员会这样吗?显然公务员是没有这方面的渲泻勇气的。如果公务员在“做人”与“做事”之间选择“做事”的话,心理压力会有这么大吗?

  

公务员及其它
垄断行业
有几个特征,那就是收入相对高且相对稳定,这使得公务员这个职务像磁石一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也使身在其中的人舍不得扔掉这块肥肉。而它内部结构非常严密,有着严格的等级之分,它同时要求了想在保留在这个圈子里的人必须依照它的游戏规则玩下去,否则你将永远被排斥在这个圈子以外。所以做公务员与其它垄断行业的职工,除了在圈子里生存下去以外,只有另外找一个行业来做。

  我们普通人之间可以与同事发生争执,但公务员不会。因为我们与同事相处也不过相处几年,十数年,而公务员不是,他们得在这个圈子里生存数十年,直到终老,又因为谁也不知道得罪的同事后面有什么靠山,又或者将来这个同事会不会升到自已头上做上司,所以他们不愿与同事起争执。宁可在背后勾心斗角,也不会发生任何冲突。

  我们普通人受了上司的气可以跟老板拍桌子:老子不干了!但公务员不会,因为我们出了一个公司,可以在相同类型的公司里谋到同样的职务,拍桌子的结果就是从这个点跳到那个点。但对于公务员来说,跟上司一拍桌子,就意味着将成为这个圈子的一个异类,被这个圈子的所有人所排斥,或许将永远失去在这个行业里的一切福利、待遇,所以他们不敢。

  而他们的孤独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公务员的圈子里,他们可以得到较好的福利与收入,但他们不能拥有贴心的朋友,圈子每个人都想为了更好的福利与职务而往上走,但目前我国公务员的升职往往并不规范,“做事的”往往比不上“做人的”,所以大家为了争取更好的福利选择了紧紧贴近某领导的办法。而中国又是一个告密文化相当发达的社会,总有人为了展示自已的忠心而出卖别人,谁也保不准所谓的朋友会不会因为想升而出卖自已,所以情绪上的孤独是必然的。

  公务员的工作本应当是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他们本身的工作并不繁重,工作压力相较很多城市白领来说并不大。但因为这个圈子的特殊性,弄成了“只为上级负责”就可以换取在公务员圈子里小圈子的认同,而这样的认同将使他们在升职等好事上的得到圈子团体的照顾。

  这样的工作轨道和规律性使他们的全副心智放在了观察领导的喜好上,与同事间保持着小心翼翼的关系上,以“心理恐慌”的心态面监每天的八小时,八小时后继续在家琢磨领导的喜怒。这样的生活能够充满阳光吗?所以当公务员的孤独、不安全成为最强烈的情绪时,得不到我的同情,只能换来一声冷笑:公务员,你的孤独是可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