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付克友:卡拉OK“免费建库”并不O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5: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评论员 付克友

  经文化部批准,“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将于近日启动,届时,武汉、郑州和青岛三个试点城市将率先在市内的KTV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有关人士介绍,此举旨在防止不健康歌曲进入KTV,并逐步解决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著作权的矛盾。(本报今日29版)

  建立统一曲库的初衷本无可厚非。使用音像制品进行经营活动,应取得著作权所有人许可并为此付费,这是市场经济下的“产权”常识。在目前的KTV经营活动中,歌曲版权成为免费午餐,实乃公开的秘密。因此,文化部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将经过授权的合法歌曲入库,可记录顾客每次点播的具体次数,并以此作为歌曲著作权人的酬金依据,无疑将有效地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但是,这一举措也有一些局限性。因为KTV行业中的版权纠纷,其实完全可以由利益相关各方,按照市场竞争的机制进行调节,或者通过行业组织或中介结构自律管理。而作为行政机关的文化部门,采用事后监督或其他行政管理方式参与解决足矣。其实,在两年前,唱片公司与KTV经营者闹出版权纠纷后,各地的许多KTV纷纷组织起来商量对策,以集体力量参与版权费用的谈判,行业组织也呼之欲出。

  也就是说,市场主体之间的利益之争完全可以在正常的博弈平台上自主解决,方式多种多样,并不惟此一种。当然,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是一种具有规模效益、可节约交易费用的方式,但即便如此,也完全可以交由相关各方来实行。主管部门虽然可以发出倡议,但不宜成为市场参与者。因为一旦这样,行政的有形之手就代替了市场的无形之手,有越俎代庖之嫌。这种干预弊端显见,它甚至破坏了市场化的行业组织的生成。

  而且,按前述要求,所有能进入到曲库的歌曲,都要“依照相关的标准”“提前经过审查”,要将“不健康歌曲”拒之门外。什么是“健康歌曲”?什么是“不健康歌曲”?谁说了算?

  另外,虽然现在提供的“统一曲库”是免费接入,但谁能保证这个系统以后一定免费?考虑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有理由怀疑,主管部门是否参与到市场主体各方之间的利益博弈,是否将在以后从该系统产生的版权费用中分一杯羹。

  是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行政部门自然可以大方宣布“零成本接入”,但建立统一曲库系统的成本却不为零,它要由纳税人来承担。考虑将到全国普遍推行,这笔费用绝非小菜一碟。显然,并非人人都会去KTV唱卡拉OK,统一曲库系统就不是可以拿公共财政来支付的公共产品,那么为KTV们免费服务的依据又何在呢?越俎代庖的背后是否有着潜在的利益诉求?这些问题都值得追问和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