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毛建国:清理干部欠贷,曝光比起诉更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5:50 中国青年报

  毛建国

  河南省政府近日通报了清收盘活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的工作情况。据统计,河南党政干部等4.1万多人拖欠农信社15.5亿元。河南省委、省政府通知要求,对欠款不还的党政干部将实行分级告诫谈话制度,逾期欠款尚未归还要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处级以上干部在省级媒体曝光,科级及科级以下人员在当地媒体曝光。(《人民日报》7月18日)

  看来河南省真的是下定决心、不顾面子来清理党政干部欠贷的难题了。其决心不容置疑,值得质疑的是,这时候应该以谁为主体清贷,是以银行还是以党政部门?更应该质疑的是,是以什么方式清贷,是起诉还是曝光?

  干部欠贷欠的是信用社的,这时候无论怎么说都应该是信用社出来主动、积极追讨。让有关部门出来追讨,这里既有行政扩大化之嫌,而且于追讨并无益处。

  其实清贷完全可以不必这么复杂。对于银行来说,欠款不还,惟一也是最佳的选择,应该是依靠法院,把这些欠贷干部告上法庭。法律有明文规定在此,法院自会依据法律作出客观公正的判罚。如果这些欠贷干部依然不还,那么完全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试问,这样岂不是更简单,更有效?

  让人想不通的是,银行为何弃最简单最有效的起诉不用,而选择党政部门依赖曝光,这一既无多大效果又显得复杂化的方法?这里,既体现出银行对权力的膜拜,更显出银行对现实政治的屈服。在银行的眼里,不良贷款数字既刺激眼球,欠贷不还者的身份又让其颇伤脑筋。如果告上法庭,款是要到了,但人也得罪了。而且,款要到是公,得罪人是私。在公私不能兼顾的情况下,转向党政部门就成了最佳选择。即使依靠党政部门仍不能追讨到欠款,但因为有如此大的追讨声势,对

不良资产也有交待了。

  银行贷款还贷不良,欠贷干部个人诚信度令人怀疑,这是当前社会信用环境不佳的表现。而造成这一表现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个人信用系统,缺乏社会制约机制。诚信机制的建立必须依靠法律,必须敢于碰硬。干部欠贷不还,完全也应当走上起诉道路,而通报其组织甚至向媒体曝光,这只是辅助手段。

  曝光更多的是一种道德约束,而起诉则是一种法律约束。笔者很难理解,在今天法制社会,怎么还有人崇拜道德力量而弃法律作用于不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