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晟丰:“教育乱收费大全”背后是法治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06 正义网

  河南省实验中学在不到3年时间内,设立插班费、择校费、扩招费、超课时费等大大小小29种收费名目,违规收费金额达1.76亿元。国务院纠风办机关组组长施泽华说:“这所学校收费名目多,金额大,持续时间长,可谓‘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其中多种为国家明令禁止向学生收取和擅自设立的收费名目。”

  教育乱收费是多年以来的顽症,人们对教育乱收费迸发出了无比的怨气,国家有关
部门一而再再而三地发严词:禁止、不准、限制。可教育乱收费为何能在河南省实验中学大行其道,我以为,这是教育乱收费“治理疲劳”所引发的。因为,在1995年国家就开始治理教育乱收费,2004年教育“一费制”开始推广,但教育乱收费依然甚嚣尘上,说明在一些地方,“一费制”的实施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就像在明知河南省实验中学不具备设立民办学校的情况下,河南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仍批准其成立民办性质的分校。有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呵护”,河南省实验中学自然顺理成章地打着公办名校的金字招牌,按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无限制招生,弄出个“教育乱收费大全”,也就不奇怪了。

  事实上,关于对乱收费的治理评价,我们每年都可以从教育部,以及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那里听到诸如“已得到有效遏制”之类的表白,可现实给公众的感觉却并非如此——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如果真的“已得到有效遏制”,为何媒体总是不断揭露出“教育乱收费的样本”?

  诺奖得主阿玛蒂亚·森在《作为能力剥夺的贫困》中指出,教育作为一种基本能力,其被剥夺与否,是衡量社会是否提供给底层一条改变其命运的通道以及政府的公共政策是否得当的核心因素。我们从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教育乱收费中看到,治理教育乱收费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我们的立法机关应该给教育乱收费一个明确说法。因为,大多数教育乱收费和其他国家机关的行政乱收费一样,都是对公民财产的侵占。有关党政部门此次只是分别给予原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开发公司总经理等人党内严重警告、警告、行政撤职等党纪、政纪处理,调整了学校领导班子。这样的处理决定明显偏轻,怎么能起到警示作用。

  在教育致贫已成为国人共识的今天,任何额外的乱收费都不啻明火执仗的抢劫。如果不从法制的视角去审视教育乱收费的问题,让侵占公民财产的乱收费行为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恐怕难以彻底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

作者: 晟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