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海珍:从“律师坐堂信访局”看管理服务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16 浙江在线

  前几天,浙江日报的一则新闻说,从去年底开始,省司法厅和省信访局联手在省信访局大楼设立“法律接待室”,选派律师接待群众来访。目前,已有14家律师事务所的150多名律师参与接访。信访局请律师坐堂,原因很简单——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半以上涉及法律和诉讼,这些问题政府不便出面处理。

  治病关键在于对症下药。律师“坐堂”的魅力就在于,以法律介入纠纷,使当事人
懂得无论有何等“委屈”、几多“不平”,始终不能偏离法治的“标线”。百姓在信访室门外排队“候诊”,“坐堂”律师依法劝慰、耐心疏导,使诸多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或及时得到“依法救治”、“诉讼引导”。

  值得称道的是,社会管理者从百姓需求出发,整合社会资源,提供法律援助,帮百姓解了燃眉之急不说,同时还是一个“普法”的好办法。信访局借助律师的作用,扩大服务的“有效半径”,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这本身就是一种执政方式的转变。

  也许,大家听到过这样的抱怨,有些上访的问题一级一级上报,很多部门、单位都只是充当“中转站”的角色,既浪费时间,又于事无补,甚至有的问题还“原地打转”。如果社会管理者能转换视角,把问题分门别类,需要借助法律的就用法律,需要行政调解就行政调解,这样,疑难问题、利益诉求直接进入“处理站”,社会管理的效率就会提高,老百姓就会满意。

  社会管理中服务创新的源泉在哪里?群众需求是第一信号。海尔集团在营销时发现,美国大学生租的房子很小,根据这样的市场情况,“海尔”在小

冰箱上加了一个折叠台,将冰箱和电脑桌合二为一,创造出了一款电脑桌冰箱。这款产品推出后,迅速风靡美国各大高校。在这里,与其说“海尔”提供的是产品,不如说提供了一种便利,一种服务。

  社会管理也一样,工作创新的“源头活水”就在老百姓的利益诉求之中。“海尔”电脑桌冰箱并不是具有划时代的发明创造,但它找准了市场空白,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这种创新价值就是非凡的。同样,对于社会服务来说,还存在着很多的“空白地带”,就看我们能否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创新无止境,服务无止境。律师坐堂信访局启示我们,“服务”的主观意志只有和“怎样服务”的具体方式连在一起,才有实际意义。二者的“链接点”,就是老百姓的真实需求。


作者: 高海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