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36 浙江在线

  一部仅有20分钟的电影,这几天就要进入拍摄。该影片有许多“有意思”之处:它是北京一小区业主,自掏腰包、自导、自拍的电影,演员也是从小区中的业主中“海选”产生。而其最“有意思”的,则是该影片的灵感,来源于这个小区极差的治安。

  这部电影名为《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女儿》,而这个治安极差的小区,名为“天通苑”。

  “天通苑”位于北京城北,也许是北京最大的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有20多万人在这里居住。尽管就北京的习惯,天通苑位于“上风上水”位置,但正如许多房产广告所标榜的“水景房”,其实不过就是仅能看到窗外的一个水泥池子,“上风上水”的天通苑,不仅远离城区,而且非常标准地处于“城乡接合部”———无须讳言,这个词常常意味着交通不便、公共服务落后,以及治安存在严重问题。

  而

天通苑的情况又是如何?它曾荣获“睡城”的雅号———因交通存在严重“瓶颈”,这里的住户除了工作,就是堵在路上,回到家往往只剩一件事———睡觉。它曾在一次“宜居调查”中,在出行、安全、自然环境舒适度几个方面,排名最后。而就在前几天,一篇“北京天通苑劫案后遗症”的报道,则将这个小区严重的治安问题暴露无遗。据报道调查,由于劫案频发,天通苑99%的居民不满治安现状、四分之一业主想“逃离”自己的家、半数业主害怕与生人同乘电梯、30%的业主不敢相信除家人以外的任何人,哪怕是邻居。13%的业主承认,小区劫案对自己造成了心理伤害。甚至有业主在网站上发帖:“我能不能弄把猎枪放在家里?”

  由此不难理解,那部“有意思”的电影,“有意思”在何处。

  自然,通过这些数字,以及“有意思”的电影,公众很容易将怒火指向该地区的公安部门。但平心而论,当地的公安也确有其难处。从报道可知,这么大一个社区,却仅有两个派出所数十个民警,警力严重不足。那么,小区的保安呢?我们却看到了这样的话,天通苑物业的有关人士说:“这里的房子2650元/平方米,你能跟动辄每平方米上万元的小区相比吗?”

  天通苑的问题,典型地暴露了北京乃至全国众多“

经济适用房”小区面临的困境。它们远离“中心”、远离舒适,更要命的,它们远离名为“公共”的服务。难道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质量,是以距离“中心”的远近、是以楼盘的价格来决定的吗?

  我们自然理解政府财政以及人力等方面的窘迫,但当一个小区的问题,竟然激发了住户的“创作灵感”,竟然需要以如此方式提请有关方面注意的时候,暴露的恐怕也决不仅仅是财政等方面的问题。

  我们非常期待看到这部电影。据作者说,他想大量加入一些

幽默和诙谐的成分,但不是纯搞笑,而更追求现实意义。所谓“现实意义”,除了以现实的真实提请有关方面注意,恐怕还不能不触及到社区意识、市民权利,乃至公民权利等话题。而这部“有意思”的电影,以及创作者和居民的参与,实际已经触及到这些问题。

  一个成熟的社区,在成熟的设施之外,还必需有赖于成熟的居民。当一个社区的居民,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权利之时,焕发出的,不仅仅是博弈的力量,而是作为社区主人的尊严、作为一个公民的尊严。还要提及北京地铁5号线加建天通西苑站一事。为了增加这个站点,据说有几万天通苑居民在网上签名。当然也据说,事成是因居民中有几个“有能量”的人。假如此系谣传,也不妨将之看作是权利意识的一次演练,虽悲壮,倒也略感欣慰。可假如所传不虚,只能是于悲壮之上,再添一丝悲哀。

  如果不能对市民一视同仁,如果不从根源上消除市民博弈的悲壮和悲哀,让人们“我爱我家”,就必定是一句空话。


作者: 徐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