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王继学:这个公安局副局长因何能成黑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0:58 民主与法制时报

  [新闻回顾]古城永州曾给我们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捕蛇者说》等名篇,近日又因一条“黑质而白章”的“异蛇”而名动天下。原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石宾,居然是永州市黑势力团伙的保护伞和后台老板,该团伙利用赌博和高利贷陷阱,将当地多名私企老板拖向深渊。粗略估计,永州已至少有不下30位数千万资产的老板因为涉赌而濒临破产。王石宾还直接放贷,目前有直接证据的放贷数额已高达4500万元,王本人甚至被民间称为永州“地下银行行长”。(7月24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王继学

  尽管警察充当黑势力团伙保护伞的报道已不鲜见,但是读了《民主与法制时报》关于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石宾与黑势力沆瀣一气、祸害一方的报道,还是让人感到震惊!

  近些年,这一黑恶势力团伙,除了开庄放赌、放高利贷等问题,还涉及私藏枪支、贩卖毒品。据了解,该团伙至少有上百名成员,且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底层打手们每天除了护场子、讨债,还要进行“军事训练”。这种公开彰显黑恶势力现象的存在,折射了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环境和法治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

  令人不解的是,如此作恶多端、猖狂已久的王石宾黑势力团伙,“东窗事发”并不是来自其地方政法机关的侦破,也不是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的查处,而是通过多名受害者的不断努力,向中央有关部门的多次举报。这不仅说明,在永州行政权力与司法权力的制约失效,同时也说明众多监督权力也形同虚设。

  按说,法治国家对于掌握着合法暴力的警察是应该严格约束的。而且,我国法定监督公安权力的机关众多,外部有人大政协监督、国家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组织、群众团体、新闻媒体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内部监督有党的纪律检查机构、行政监察机构、警务督察机构等。如此众多的监督机构,为何在多年时间里,面对作恶多端的王石宾黑势力团伙集体失语?

  而且,一个黑帮分子居然到法庭上玩起了“依法”追讨赌债的游戏,在这个黑帮分子连该笔巨款在哪里、什么时候借的都说不清楚的情况下,法院竟然也能判决这个黑帮分子在一审、二审中胜诉。法律是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这个防线在黑势力面前居然全线崩溃。

  当所有的监督手段全部失守之后,人们不仅对邪恶的权力变得更加畏惧,而且对司法的公正也已经渐渐失去了信心。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疾首的现实。它所反映出的问题和矛盾在于:当国家权力被用于邪恶目的的时候,而拥有监督职责的官员却在“集体无意识”状态中放任了这种行为的发生,而不被追究任何责任。

  “这伙人做恶太多,没有想到会是政府出面打击,以为会是受害者以牙还牙、以黑制黑。”在永州,那些负有监督责任的官员,听到这位受害人父亲的话,心里该是啥滋味?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