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殷国安:请买北大博导牌“作文速效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8:07 南方网

  ■殷国安

  7月31日,“青春写作旅”开营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文学大家舒乙、曹文轩、孔庆东等作为“写作旅”的老师都冒雨前来,台下中学生和家长也很有兴趣———原来,这是北大博导为中学生举办作文培训班呢!(8月1日《华夏时报》)

  看到这则新闻,首先很感动:现在,一些大学教授连对本科生上课都很难,北大博导居然为中学生举办作文培训班,再加上文学大家,要是把自己成为写作大家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还不培养出千万个舒乙、曹文轩、孔庆东?

  当然,参加培训班是要交钱的。8天,4900元,不包食宿。有的家长怀疑“4900元钱真的能让我的孩子提高语文作文水平吗”?要俺说这怀疑压根没道理。师资由10名北大博导和文学大家组成,“青春写作旅”“与社会上普通的培训班根本没有可比性。”余秋雨先生说过,写好文章要读一万卷书,行一万里路,写一万篇文章。他这是故弄玄虚,吓唬我们贫下中农的。现在有一种简便的办法,就是让别人把自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万篇文章的全部经验概括出来,直接传授给我们,我们也就达到他的水平了。博导和文学大家讲课正是遵循的这一速成原理。

  当然,事情还有另一面。对于因为金钱、时间等困难不可能参加“青春写作旅”的家长和中学生,我也劝一劝他们,防止他们心里难过,发生意外事故。先抄一段话:“创作是并没有什么秘诀……以中国之大,或许也许会有罢,但是,这其实是骗子。”还有另一句:“登广告,收学费,开一个三天包成文章学校”不就是骗子吗?现在“青春写作旅”“登广告,收学费,开一个八天包成文章学校”,该不该算骗子?———赶快申明,上面的话不是我杜撰,是鲁迅说的。他还教导我们:“不相信‘小说作法’之类的话。”“我没有什么诀窍,那就是多看多写”。

  世界上最有前途的是边缘科学,把不同的科学嫁接,产生最新的技术。如果博导和文学大家们把自己写作时大脑的活动通过计算机记录下来,再通过医学转化成药品,服用后同样能刺激其他人的大脑写出好的文章来,则“作文速效丸”也就可以诞生了。那时,就是卖49000元一颗,也是不愁销路的。“青春写作旅”就是一粒“作文速效丸”,而北大博导和文学大家就是印在“作文速效丸”上的品牌。(来源:华商报

     相关评论:欧木华:理性看待博导办作文训练班

                毛建国:北大十博导办“天价写作班”动机何在?

                冯雪梅:如果人人都成精英,精英还值几个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