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陆志坚:“半亿”书记的敛财“两手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29 人民网
   陆志坚

  上蔡县原县委书记杨松泉绰号“杨半亿”,也有人称其“杨全亿”。2006年4月,杨松泉被“双规”,两个月后被驻马店市检察院批捕,随后被送往开封市异地关押。检方证实,杨松泉所涉问题主要集中于在任职上蔡的五年间“买官卖官收受贿赂”、“渎职”和“滥用职权”。

  又一个贪官落马了,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而吸引公众眼球的是,杨利用至高无上的权力,采取“两手硬”的方法疯狂敛财,达到了猖狂的地步,上演了贪官牟利的经典之“剧”。

  “要想富,动干部”,作为县委书记,杨深谙此道,且能熟练地玩弄于股掌之间,挥洒自如。

  按说,县委书记只管科局级以上干部,可杨在人事问题上却“事必躬亲”,且呈现出了三个颇具风格的特点,一是“细”,连股级干部都是杨掌握和控制的对象;二是“实”,每每动人之前,杨总是亲自列出名单交组织部考核,然后召开书记办公会简单通报,别人一般没有发言权;三是“活”,驻马店市规定领导干部实行“49岁一刀切”,而杨却将其改为“47岁一刀切”,以使更多想“进步”的年青人进贡迁职。

  插手工程承包攫取丰厚回报,这是许多贪官惯用的伎俩。对于“当官就是为了发财”的杨来说,这更是生财之道。上蔡县是国家确定的

艾滋病重点疫区,各乡村都要建立相应的防治
医院
。可所有工程项目没有杨点头,任何人不能发包和承包,且村级医院选址都得由杨亲自选定。

  当然,杨“深入基层”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工程建设的“暗箱操作”,凡是他点头同意的工程,都可获得县财政几万甚至几百万的追加资金。可事实上,这些资金不过是打着工程建设的名义,被“偷梁换柱”地搬进了杨的口袋。对财富的趋之若鹜、肆无忌惮,分裂了杨的人格,更嬗变了其人生信仰,落了个可悲可耻的下场。

  纵览杨的“两手硬”,其实与其他腐败官员一样没啥新玩意儿。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在利欲的支配下,杨同样没有走出这种“危险地段”。当自己手中有了无人能监督和敢监督的某种权力时,他就敢藐视一切监督,践踏一切法律,为所欲为。

  当然,贪官敛财“两手硬”,再一次警示我们,加强官员的权力监督,永远是反腐倡廉的主旋律。(编辑:张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