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威:“要官别找我”治标不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8:48 人民网

  7月下旬,中共陕西省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的一张“告示”,在该县政坛掀起不小的波澜。为防止部分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跑官要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说情当“说客”,“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

  近来宜君县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面展开。为了刹住跑官要官这股不正之风,挡住说情者的路子,更为了在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中培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县委书记
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和卧室小门张贴“告示”,目的就是让那些有不良企图的干部吃“闭门羹”。

  在人们的印象中,贴出告示“谢客”的似乎都是些特立独行、清高狷介的“

文化人”。比如齐白石,在北平沦陷期间,他拒绝与日伪人员往来,贴出“白石老人心病发作,停止见客”、“画不卖与官家,窃恐不祥”等纸条,以示那些无耻之徒。还有,巴金声明“闭门谢客”,费孝通告示“关门盘点”,均已成为美谈。然而,县委书记为防跑官要官贴出“谢客”告示,却值得商榷。

  “凡属干部个人职务调整等事宜,一般不予接洽,敬请谅解……”在休息之处贴出如此“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可以想见一些“跑官要官”者、说情者已令这位县委书记不胜其烦。所谓的“跑官要官” ,就是指那些为了个人升官得益而四处攀附权贵、行贿受贿的行为。“跑官要官”者多属那些工于心计、勤于钻营、不学无术者,让这些人混入领导干部队伍,不仅败坏党风政风,带坏干部队伍,而且严重影响干群关系,阻碍地方发展;有的人为了得到一官半职,甚至贪赃枉法,为害一方。“跑官要官”都有八面玲珑的德性,他们的嘴脸平日里未必有机会暴露。让那些有不良企图的干部吃“闭门羹”,县委书记的耳根固然清静矣,但为何不“引蛇出洞”、让“跑官要官”者自己跳出来“表演”呢?这可是考察干部的绝佳时机啊!当然,还要将“跑官要官”者的丑行公诸于众,让他们投机钻营的伎俩彻底曝光于人民群众的眼皮底下。因为“跑官要官”打的就是公权的主意,哪些人在“跑官要官”,公众自然也应当有知情权。

  所以,身为县委书记,是不该有这般“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超然“情怀”的。贴出“谢客”告示固然能挡住某些人的路子,实际上只是个治标不治本之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