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冰:刘德华,香港的浙江“小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刘德华以及他的“亚洲新星导”计划,完全是这句古训的当代版本。当那块看似“廉价”的石头,疯狂地卷走1700万元票房,它让人恍然大悟,或者若有所思。据报道,“亚洲新星导”第二期计划已如期启动,投资同样为2500万港元。同时,刘德华还表示:“还是暂定6位导演,一样不干涉他们的创作。”

  在大投入、大场面、大明星,从而也就大回报的思路下,2500万港元,别说是六部
片子,就是一部也远远不够。也许,资金的制约的确是刘德华选择小成本小投入的关键因素——既然当上了老板,花自己的钱,再怎么有公益心,恐怕也不能无视投入与产出的经济规律。于是,他一出手就选择6位新人,把他那2500万元的“鸡蛋”,贼精地分装了6个篮子。

  不知道刘德华是否学过经济学,起码他的“造石头”或者说“孵小鸡”运动,完全符合经济学教导。但我更感兴趣的是,为何刘德华就成了伯乐?

  发现新人、扶持新人,喊了很久,可直到刘德华自己出钱弄出“亚洲新星导”,才有大的动作。在此,实在应该对刘德华报以敬意。不知为什么,刘德华让我不止一次地想到了

浙江商人

  谁能想到,小小的

打火机、纽扣和没啥技术含量的雨伞,在浙江商人手里,竟然做成了大产业,做出了大利润。专业化的细分再细分,在每个环节上精益求精,大大降低了成本,并在诸多方面世界NO.1——利润,正是在这种别人看不上眼的地方源源不断地冒出来。

  刘德华的小成本投资,在许多地方和那些打火机、纽扣、雨伞都有相似之处,那不仅是一种产业模式,更是一种高明的经济头脑和眼光。也许热心公益的刘德华是无心插柳,但却并不妨碍我这样对比:刘德华,就是香港的浙江“小老板”。

  徐冰(北京 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