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付瑞雪:“共富条件已经具备”何以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7:54 新华网
   付瑞雪

  中新社8月15日一篇题为“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箭在弦上,共富条件已经具备”的报道说,经过了二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财富分配的语境已经改变,相应的财富分配路径亦应做出改变。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蛋糕”已经做大,进入“共富”时代的条件已然具备。由“先富”进入“共富”时代显然需要相关政策的更迭调整。

  笔者注意到,此篇文章登出后,在百姓中反响十分强烈。新华网短短几个小时,留言达到了上百篇。许多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留言,并不是简单“骂娘”了之。而新浪网在短短几个小时,留言就达到了两千多条,并跃居新闻排行首位。

  一条“共富条件已经具备”的新闻这样受关注,它折射出广大百姓对于我国收入差距导致的贫富极大悬殊的担忧甚至痛恨。从基尼系数看,我国已经超过国际警戒线0.4达到0.47,有些专家测算加上其他因素有可能超过0.5,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数据和极为危险的信号。从民意看,有关媒体举行的百姓最为关注的事项调查中,收入差距过大、贫富悬殊都排在首位。这次百姓反响这么大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从收入差距过大导致的后果看,使我国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东西差距和城乡差距不断扩大;贫的愈来愈贫,富的愈来愈富,使一部分百姓不能维持基本的生产生活,而另一部分人却花天酒地、大肆挥霍浪费,贫富阶层矛盾对立越来越严重,穷人敌视富人,富人缺乏安全感;机会不均等,分配不公平,贫富悬殊过大成为影响社会成员之间和谐相处的重要障碍,即是在机会均等的前提下,少数人的收入水平过高,也可能会引起公众的不满;收入差距的不合理扩大,贫富过分悬殊,不仅会严重影响效率,而且,引发刑事、经济甚至腐败等各种案件频发,成为社会不稳定的一大诱因。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早就预测到了这种情况,并且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早在14年前的1992年初,小平同志以88岁高龄南巡时,就在深圳指出:“走社会主义道路,就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来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先富起来的地区多交点利税,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当然,太早这样办也不行,现在不能削弱发达地区的活力,也不能鼓励吃‘大锅饭’。” 一条“共富条件已经具备”新闻反响这么大,它折射出广大百姓对共同富裕的渴望,对小平同志“先富带后富”伟大构想的期待。

  从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经济实力、财富积累以及东西差距、城乡差距的现状和十几亿庞大的人口现实分析,共同富裕的条件是否已经真正具备,笔者实在不敢下此结论。但是,值得欣慰的是,目前,“调高、扩中、提低”的收入分配改革框架已经廓清,在这个思路框架下,中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前景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