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钱夙伟:包机上清华是奢侈的“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4:53 东北新闻网

  钱夙伟

  昨天是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载着32名清华北大新生和35名家长的飞机中午从昆明抵达北京,这是云南两家媒体和一家公司送给清华北大新生的礼物——坐飞机来上清华北大。据介绍,9月还有30多名北大的新生包机从云南来京,主办方表示,这样的活动将一届届地办下去。

  确实,谁都喜欢锦上添花,主办方的这件“好事”很讨“彩头”,而且,如此“创意”因为容易吸引“眼球”,于主办方也能收到广告效应,所以虽然所花开销不菲,但于主办方也是物有所值,因此,可谓是皆大欢喜。

  但是,如果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之下,这件“好事”却有颇多令人质疑之处。如今倡导建设

节约型社会,包机上大学,不仅显得奢侈,也不合时宜。而且,在云南这样一个经济尚欠发达的地区,更有过于铺张之嫌。有教育专家表示,云南有很多家庭收入200元以下的贫困生,这些钱用来资助他们是不是更好?显然,当这些贫困生急需有人雪中送炭时,却为了表示对考上名校的祝贺,而包机送新生上清华北大,这件“好事”有可能会让更多的人心冷。

  即使是于似乎直接从这件“好事”得益的新生,其实也未必真是好事。考上名校,就让社会如此追捧,这种“马太效应”,必然刺激以功利为目的的个人奋斗情绪的膨胀。而一边看着贫困生仍在艰难中煎熬,一边却心安理得地享受包机的待遇,也只会使爱心萎缩,助长冷漠与自私。显然,这件“好事”于这些新生今后的成长,恐怕只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尤其值得追究的是,这还并非是媒体员工个人损款,因此,花的是公家的钱,也即纳税人的钱。众所周知,公共资源的使用要体现好钢用在刀刃上,既要为大众谋利益,更要用于救急救难,绝非有处置权就可以大手大脚地慷公家之慨。譬如于这些新生,如果真的路费有困难,也可以安排火车等更经济的出行方式。而且,即使是掏的个人腰包,也应多从社会效益的角度出发,多考虑社会影响,并非可以随心所欲,否则,就可能好心却办不了好事,甚至办了坏事。

  看似是好事,其实却未必是好事,如今屡见不鲜,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好事”是策划、创意的产物,其出发点本身有问题。其实,做好事,根本用不着策划、创意,我们的身边,急需帮助的人和事还少吗,如果真是出于爱心,那么,就尽已之能,及时伸出援手,虽然可能不会有什么轰动的效应,却肯定能够实在在地解困救急,因此也必定是真正的好事。 (钱夙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