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单士兵:自杀对决,就当是一场娱乐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09 云网

  理科出身有“哲学乌鸦”之称的黎鸣先生日前宣称,他运用老子的“三生万物”定理,独辟蹊径破解了顶级数学难题“四色定理”,却遭到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的质疑。于是黎鸣在博客里下战书,要求与方舟子对决:“如果破解四色定理失败,黎鸣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如果破解四色定理成功,方舟子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信息时报》8月16日)

  这样耸人听闻的“生死对决”,除了给人带来些许震惊之外,就只能让人产生一种娱乐之叹了。尽管这样的生死对决打着文明的旗号,但却无法消解其本身包含的无聊与庸俗。

  从某种程度上看,这起发端于学术之争的学术闹剧,凸显出当前学术争论中带有的急躁乃至恶毒的批评本性。比如,对于黎鸣宣称的学术成果,在其论证过程尚未公布的情况下,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就立即给予断然的质疑和否定;而黎鸣先生却迟迟不公布其学术证明,却以“自杀协议”的形式,面对这样的学术之争。其结果,只可能是一场无聊的闹剧。

  事实上,当学术争议以人身攻击、诋毁谩骂来进行,甚至发展到“生死对决”的形态,这样的学术争鸣,也很难具有什么科学精神与文明价值。在这起充满诋毁谩骂、无聊丑陋的学术之争中,我看到的只是,学者的充斥着阴暗心理以及暴力泄愤的情绪。试想,当学术之争失却了基本的科学方法与宽容气度,这样的争论,难道不是对学术的自毁?这样的争论,又如何传播智慧?这样的行为,又岂不是在绞杀言论自由?

  以“自杀对决”态势对待持不同意见者,看不出一点作为知识分子应具有包容与理性。学者以道德立身,以学术文章传世。然而,学者却为公众上演了“自杀对决”的闹剧。如此,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精英们,还能让人敬重与仰视吗?

  呵呵,这样说或许有些言重了。就当它是一场娱乐“恶搞”吧。连方舟子都在自己的文章里说,“只当这是个无奇不有的时代的一则笑话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