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薛涌:狼已经来了,老虎还会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39 四川新闻网

  东方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薛涌

  今年大学招生已经尘埃落定,最大的新闻莫过于香港的大学对北大清华等大陆名校的冲击。现在我们需要问的是:香港之后还会有什么?

  要预测未来,我们不妨看一看香港冲击后的余波。据《钱江晚报》报道,7、8月高
考录取结果揭晓后,浙江省的各留学中介机构忙得热火朝天。其中一个机构就受理了166名学生的申请,比2005年同期多了一倍,而且30%以上的咨询者高考成绩都在570分以上。往年多是高考失意者把留学当“救命稻草”,今年寻求出国的学生则分数远远超过本科重点录取线,最多的超过70多分。在浙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录取的18名学生,高考分数都在一本线以上;新加坡管理大学的50名申请者,高考分数均在600分左右。到赴澳办咨询的考生,上一本线的达48%。有位高考成绩602分的考生,接到上海某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决定去美国。另一位能上浙江大学的考生,去了新加坡管理大学。还有一位考了617分而没有如愿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的考生,也决定出国。

  这一现象说明,越来越多的境外大学,将步香港的大学之后尘,和大陆的大学竞争生源,并在未来对中国的高等教育制度带来巨大的冲击。不过,这种冲击和这次香港冲击波有所不同。第一,香港冲击波来得突然,而其他地区的大学的冲击,将是渐进式的。第二,香港的大学,这次是以“掐尖”的形式来竞争,对手是北大清华。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开始阶段的对手则主要是一般的重点大学,甚至一些非重点学校,并由下往上发展,最终对北大清华形成威胁。这些对手的综合力量,以及其潜在冲击力,比香港的几所大学要大得多。如果说香港的冲击让人感到“狼来了”,那么这只狼后面,还跟着一群老虎。

  举例而言,美国有将近4000所大学。在质量上能和中国一般重点大学竞争的,至少有几百甚至上千所。其中有些大学,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州立学校,学费不高,生活费用也很低。美国的州立大学,拿了州政府的财政拨款,要对本州纳税人负责,本州学生的学费仅几千美元,而且学费要交给州政府一部分。但是,从外州招收的学生,学费翻番,而且可以全部归大学。所以,近年来,州立大学展开了对外州生源的竞争。国际学生当然也是争夺的对象。目前凡是进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排名的前一百多所大学,即使从最后一名挑起,国际学生的学费也超过2万美元,比外州学生的标准还高。一年没有3万多美元,别想读下来。看来这样的学校在国际上很俏,价格反映了市场的充分优化。不过,没有上这个名单的大学还很多,它们对国际学生的收费和外州学生一样。另外各学校会用各种奖学金来降低学费的“标价”,对中国不少中高产家庭就会有吸引力。

  我在《精英的阶梯:美国教育考察》一书中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无可逃避地要面对全球化的竞争。这种竞争必然是跨国界的。你的大学不行,教授和学生都会跑到别的地方去。目前中国的大学由于质量还比较低,本土出生的教授还很难吸引外国或港台地区的大学来挖人。但是学生则不一样。不错,大陆的大学在生源上过去一直都可以免于国际竞争。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使家长们没有支付能力送子女

留学。但是,几个因素将改变这一局面。

  第一,中国未来10年估计会维持现在的高速经济增长,使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如果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这个幅度就更大。

  第二,中国发展的地区不平衡,使沿海大城市的收入水平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而这几个大城市,又是教育比较发达,高分考生比较集中的地区。未来10年,这些地区人均收入很容易超过1万美元。

  第三,即使在这些富裕地区,由于贫富差距大,中高产阶层的收入也大幅高于地区平均线。而这些家庭的孩子,受的教育也比较好。况且,由于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支付愿望比较强。

  第四,中国的大学质量差,学生就业前景差,而教育费用却在不断提高。

出国留学固然花钱,在国内上大学也不是免费,而且录取极不合理。比如在统一招生的制度下,考生差几分上不了理想的大学,就会一落千丈,到一个水平低得多的学校就读,根本没有在同一水平的学校中充分选择的机会。于是,很多家庭也许会说:与其如此,还不如多花些钱出国。

  可以想见,未来10年,在沿海地区会出现一个数目可观的家庭年收入达到4万美元左右的中高产阶层。这也正是目前美国平均家庭收入的水平。由此产生了一个高等教育支付能力的国际平台,给这样的家庭提供全球化的选择。这个阶层本身教育良好,又有资源为其子女提供比较好的早期教育机会,会产出大大超过他们在总人口中的比例的高分考生。中国的大学应该明白,这些考生,将成为高等教育的国际市场上的共有资源。没有实质性的改革,他们就会抛弃中国的大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