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苏子川:谁让“青少年体质20年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7: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苏子川(江苏 媒体从业者)

  日前,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说,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8月20日《三秦都市报》)

  我以为,出现青少年体质20年下降的现实,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当前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社会物质财富的发展。也就是说,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现实社会之间,未能形成良性健康的对接,于是,人们沉耽于现代化的物质享受中,忽视了应有体育锻炼;与此同时,社会发展带来的激烈的竞争,又迫使广大青少年过度承载着符合现代社会发展方向需要的以脑力与智力为主体内容的学习任务,也无时间与精力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

  不论怎么说,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的好坏是事关中华民族素质的大事,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效关系密切。而且,我国宪法也明确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力等方面全面发展。”如果青少年健康体质得不到保证,即便拥有再多的现代化科学知识,恐怕也很难真正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针对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这样的现实,相关部门必须为青少年提供积极的体质健康状况干预措施。一方面,要通过文化意识力量的干预,来革除当前青少年存在的滞后的消极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另外一方面,惟有真正实现对应试教育及其评估体系的彻底改革,使个人的命运发展不再简单定格于“一考定终身”之上,从而使广大青少年摆脱沉重的课业负担,有时间和兴趣投入到运动锻炼之中。

  事实上,也只有弥合诸如教育体制、生活方式、思想意识、传统习惯等等因素与青少年健康体质需要与之间存在的断裂,才能真正实现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良性干预,而这一切,需要教育、体育、卫生、科技等部门形成合力,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调整,也需要政府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良性干预,从而不让青少年体质连续下降成为中华民族未来整体素质之痛。

    相关评论:张敬伟:祈愿每一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