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孙升亮:美国会支持台湾版“颜色革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2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

  一个弱势的、不受台湾民众支持的陈水扁,恰恰符合美国的自身战略需求

   国际先驱导报消息:近期,美国国会研究处发表一份有关台湾政情的研究报告,认为岛内“倒扁”声浪日益升高,政局更加不稳,“已引发可能造成政治及宪政危机、使美国政
策更趋复杂化的疑虑”。对此,岛内有舆论称,美方的这一举动极不寻常,显示其对陈水扁的支持已经松动。

  “倒扁”新动向引发忧虑

  美国国会研究处的这份报告发出的第一个信息是,美国对台湾政情的变化、尤其是各派势力的“倒扁”动向十分关注,并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对其政策进行重估。

  今年6月初,正当罢免陈水扁案如火如荼展开之际,“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突然访问台北,与陈水扁进行一番闭门长谈,并四处约见除吕秀莲之外的岛内政坛重量级人士。此后,在跟台湾媒体见面时,薄瑞光一脸轻松地表示,他“不认为当前台湾局势有值得忧虑之处”。

  以美国对台湾政情的深入掌握,再加上薄瑞光的第一手材料,可以想见当时美方的基本判断是:陈水扁的地位依然稳固,泛蓝的“倒扁”行动不会有任何结果。

  然而,这两个月的岛内局势又有了重要的新变化。首先,有关陈水扁的弊案层出不穷且愈演愈烈,陈水扁对薄瑞光“纷乱不会是长久问题”的保证显然与事态发展不符;其次,在泛蓝无功而返并偃旗息鼓之后,泛绿内部的不满声音逐渐显露,从李登辉及台联党与陈水扁切割的一系列动作、“亲绿学者”的“七一五声明”到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动的“百万人倒扁”运动,陈水扁最后的营垒明显开始动摇。

  显然,与两个月前薄瑞光访台时相比,美方开始“忧虑”了。

  暂时不会抛弃陈水扁

  但是,如果说美国会因此大幅改变“对扁政策”,却是言之过早,而且也言过其实。主要原因在于:

  作为基本前提,陈水扁目前还没有到山穷水尽、一推就倒的境地。虽然泛绿内部的不同声音越来越大,但这毕竟只是少数意见。民调显示大约2/3的泛绿民众还是选择“挺扁”,并把陈水扁的倒台与“本土政权”存续挂上钩。在上述格局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民进党内部对陈水扁的支持力度依然很强,吕秀莲即使有心,也无胆、无力公开跳出来“逼宫”。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人眼中,陈水扁仍然具有一定的剩余价值。因为对于美国来说,一个弱势的、不受台湾民众支持的陈水扁,既无力挑战两岸现状、制造台海紧张,又能勉强维持住现政权、避免民进党崩盘,是符合自身战略需求的。从美国的得失算计看,与陈水扁下台所引发的各种难以预料的连锁反应相比,他暂时留在台上仍不失为风险较小的选项。至少到目前为止,台湾政情的发展还没有到能够改变这一基本态势的程度。

  近日,台湾著名政论家南方朔著文呼吁,在“百万人倒扁”已发动之际,主事者应本着“良心不分蓝绿”的原则,集合蓝、绿、橘、紫的力量,发动一场“彩虹革命”,推倒“天怒人怨的夕阳政权”。确实,当下的台湾已有发生“颜色革命”的某些内在条件,虽然还远不充分,但若有美国在背后的支持,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只不过,在陈水扁留在台上的危害性还没有大过其剩余价值的现阶段,美国是肯定不愿出手“倒扁”的。未来,只有台湾政情出现重大变化、陈水扁的权力基础完全坍塌,或者陈水扁为求脱困大搞“制宪”、不顾一切地进行“台独末路狂奔”,才可能会是美国大幅改变“对扁政策”并彻底抛弃陈水扁之时。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