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述古:“千里背尸”岂能贺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一度引起舆论热议的“千里背尸”事件当事人李绍为近日表示,该事件将被改编成电影《落叶归根》,以喜剧的形式“贺岁”,男女主角分别是大名鼎鼎的小品演员赵本山和宋丹丹。(8月23日《南方都市报》)

  我不怀疑这些名角大腕对娱乐市场脉搏的把握,但让我感到忧虑的是,如果仅仅敏捷捕捉到市场卖点,却缺乏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最终的艺术作品很可能是对农民群体的侮辱
,而不是救赎。

  并不是“千里背尸”就不可以搬上银幕,问题在于,只要有起码良知的人都知道,“千里背尸”本身绝不是一连串“幽默讽刺的小品式荒诞故事”,而是底层农民所遭受的痛苦、折磨和不公。这个故事本身十分沉重,一点也不轻松幽默,更难以让人笑出声来。为了博得观众一笑,而不惜将其娱乐化、喜剧化和荒诞化,于心何忍?

  从报道中关于电影的情节看,《落叶归根》着实被编导大胆想象了一番,并把事情经过编织得面目全非。“要解决钱的问题,他(老赵,赵本山饰)把老王装成乞丐;要解决吃饭的问题,他到别人的葬礼上哭丧;要掩盖尸斑,他请卖淫方为老王化妆。”为博得观众一笑,编导的手法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恶搞”的本质是对崇高价值的嘲弄和消解。我们承认,有些伪崇高进行嘲弄和消解,未尝不是一种进步。但是,当艺术家以嘲弄底层人物的不幸为乐事,并以此追求票房时,这种“恶搞”不能不说丧失了艺术家应有的良知和使命,也辜负了广大民众特别是农民群体的期望。

  朱述古(

南充
公务员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