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梁江涛:环保指标落空凸现问责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9:12 东方网

  “有水皆污”、“逢雨必酸”、“企业偷排废水、弄虚作假现象十分严重”……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集中出现。“十一五”约束性指标能否彻底落实受到担心和质疑。昨日下午3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作跟踪检查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降反升。(8月27日《新京报》)

  今年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降反升,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执行目标的自觉性、协调性、科学性方面的缺失以及监督保障机制滞后应是主要因素。

  随入

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各级领导在发展中有了全新的理念和举措。但也有个别地方政府领导从当初的“发展饥渴症”演变为“政绩保卫战”。我们不止一次耳闻目睹他们的执“言”能力,出口就是“绿色环保”,口号叫得震天响,就是没有具体行动,似乎要降能耗、搞环保就是牺牲政绩,延缓发展。于是乎,全局性的约束指标成了“牛皮糖”,“口号式治污”应运而生。有的地方在调整企业结构时,把几个或十几个小企业名义上联合起来,改换一个新的名字,人为地使企业生产规模由小变“大”,实际上依然如故,一个没停,一个没关,污染物排放并未减少。有的地方已经建成污水处理厂,有相当一部分因为管网不配套不能运行或不能满负荷运行;有的地方虽然管网也配套了,但因收费政策不到位、运行经费没有保障,污水处理厂只能开开停停。目前,全国还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这种以“变脸”、“打捆”的手法来搞企业结构调整,以建而不动、聋子耳朵般的污水处理厂来应付检查,是典型的弄虚作假。

  我们知道,分解细化指标和全程监督执行是保证指标实现的关键步骤。上半年单位能耗上升0.8%,二氧化硫上升6.5%,化学需氧量(COD)上升4.1%,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我国环境污染的老账没有还,又欠了新账。“

十一五”规划中每一个具体指标都是全局性的战略目标,必须“全国一盘棋”,逐级逐部门分解细化指标,严防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和“木桶效应”,那么,在落实过程中,地方政府和部门的责任主体是如何明确的?各级政府如何将指标分解到每一个年度责任目标的?相关职能部门对责任主体又是如何实现全程监督并启动执法手段予以保障和调整的?目前,对于不降反升,老账未还又欠新账究竟表现在哪些地区?我们不能因为落空的是全国性的大指标,就忽略了查找导致“木桶”漏水的那块短板,而应该将责任主体明晰化,才能吸取教训,认真“补课”。

  督查考核和严肃问责是确保指标实现的重要手段。为什么两大重要指标落空,却没有政府官员因此落马?就是因为问责不够,指标与得失分离,考核与问责脱节。应当将“环保效绩考核”单独作为考核官员的一个项目,而这个项目既包括当地环境质量、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环保投入,更包括是否出现危害群众健康安全的突发性环境违法事件等。同时要下移“问责底线”,不能等出了重大污染事故再来查处官员,而环保指标不降反升就要处理干部。这样才能将“绿色账本”落实到“十一五”发展的每一步,用“绿色政绩单”来保障环保指标的顺利实现。


作者:梁江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