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单士兵:权力经济下的“上岗费”丑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2:33 山西晚报

  据《现代快报》昨日报道: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政府在接收新分配的中小学教师时,竟以“自愿捐款”为名,向每个新来的“老师”收取2万元的上岗费,而这笔钱竟是用来修整全镇最气派的大街的。

  缴纳一定的费用,才能获得上岗资格,如此荒唐的“上岗费”,国家相关部门曾一再明令禁止。特别是对师范类毕业生,早在2003年11月26日,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国
务院纠风办就联合发出了《严禁向新任中小学教师收取“上岗费”的通知》。然而这一回,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政府竟把黑手伸向了刚刚毕业的师范生,可想而知,高达2万元的上岗费,会把那些未执教鞭、了无收入的毕业生们置于怎样的艰难境地。

  那么,为什么不合理不合法的“上岗费”长期阴魂不散?为什么这些师范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会遭到如此无端的侵犯?显然,一切根源就在于公权的失范。当权力成为“资源”,当资格审批成为谋利手段,以权力“寻租”为特征的谋取非市场利益的经济形态———“权力经济”就必然滋生。

  以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政府此次向师范毕业生收取“上岗费”为例,该镇党委书记赵敏竟然称,想到镇里做教师的人很多,镇里是想通过适当收费的方式解决师资分配的难题———多么可笑而可怕的理由。因为,如果通过收取“上岗费”可以随意改变地方教师的编制名额,必然会造成教师人才的流失,也可能让某些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依靠金钱走进教师队伍,最终造成师资配置的无序与失当。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镇政府向师范毕业生收取“上岗费”,是要把收来的钱用于修建全镇最气派的大街,认为这样“对全镇招商引资、加快发展都很有利”。由此不难理解,在这些地方官员的眼中,公共财政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他们只需找一个自认为说得过去的理由就可以了,如此典型的“权力经济”形态,最终也就必然侵害到公众的权益。

  这样的“上岗费”,不仅仅是对这些师范毕业生个体权益的侵犯,而且损害到地方教育的良性发展。如此“权力经济”产生的危害,既是直接的,又是潜性的。

  单士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