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宣华华:警惕房产借社保“下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6:08 南方网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社保资金出事后,中央调查组可能会对所有涉及从社保获得贷款的企业进行排查,并且要求各个获得委托贷款的企业尽早还款。(8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社保基金规模庞大的资金存量,已成为一些房地产商的“提款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和结余总规模达到18435亿元,相
当于GDP的10%。与此同时,通过商业银行为中介进行委托贷款,社保基金可以顺利投资房地产等行业,使之具备了助推房地产虚热的可能性。

  对

社保基金投资行为的监管不力,是造成社保基金过度涉足
房地产
的根本原因。社保委托贷款比银行信贷的条件更为宽松,而且审核人员力量不足、办理程序过于简单,使得一些房地产企业颇为青睐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盲目投资房地产领域,必然会造成对社会的多重危害。其一,面临着房地产市场波动的风险,造成群众“保命钱”蒸发;其二,必然会带来各种腐败问题,如上海社保案已拉下多名高官。(华商报 宣华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