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才:局长夫人怎么都“牛气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8:59 人民网
   陈才

  重庆市渝中区某局长夫人,在健身会所与服务员发生口角后殴打女经理;宜兴市劳动局局长开车撞人后,局长夫人“善意提醒”:“赶紧跑,要不然会有人打你的!”;江西广丰县一农民剐坏建设局局长家几块瓷砖,局长夫人提出该私宅造价170万元,500元不足以补偿其损失……说局长夫人都这么“牛”,肯定有失公允,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不得不让我们把眼球停留在这些“内助”身上。

  这不,更“牛”的局长夫人又现身了:7月31日,盐亭县警方接群众举报,在一仓库内查获了400多件烟花爆竹,后查明该批烟花为该县安监局局长冯光勋之妻李春华所有。8月初,李春华在县城经营的一处烟花爆竹零售点被有关部门责令关闭,该零售点距离附近一加油站仅30米左右。

  据介绍,该

加油站早在李春华经营烟花门市之前就已经存在,李的烟花门市于2003年开张后,烟花门市与加油站便长期同时经营。按照四川省的有关规定,在加油站周围10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烟花爆竹销售点。烟花爆竹安全关系重大,这方面我们有很多血的教训,局长夫人的烟花门市距加油站仅30米,而且这一开就是3年多。在此我们不禁要问,是谁给了李春华这么大的胆子?

  第一,是利益的驱使!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多次重申和强调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不准违规经商办企业的规定,但一些地方依然我行我素。君不见某些地方领导,一边管教育一边办学校,一边管交通一边开驾校,一边管卫生一边开

医院……只要有利可图,总要千方百计利用手中的权力分一杯羹。烟花爆竹销售点虽不算什么大企业,但李春华在丈夫的“管辖”范围内违规经商,造成的影响是很坏的。

  第二,是权力的崇拜滥用!根据相关规定,盐亭县烟花零售门市的经营资格由该县安监局负责审查,按理说,在距离加油站仅30米的地方销售烟花,一般人是肯定得不到许可的,但李春华还是办到了相关手续。为什么?因为李春华是局长夫人,局长夫人要开店,自然一切“清规戒律”都得开道让路。作为安监局具体的办事人员,不可能不知道这么做违规,但他们为什么就集体失语了呢,归根结底还在于这些人对权力的崇拜和滥用。

  官员手中的权力,本是由广大人民授予其为公民提供社会服务的,但却在现实中异化成为某些人谋一己私利的工具。“安监局长夫人在加油站旁经营烟花”,这样的新闻初看有些匪夷所思,细想又有些“合理”。局长夫人在局长的眼皮底下违规,恐怕既不是认识问题,也不是“疏于管理”,不追究局长“包庇、失察”之责,仅令其作“书面检讨”,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