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慕毅飞:地球发烧,人该服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02 红网

  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道,重庆的高温旱情打破了50多年的记录。下午四时的室温,高达44.5℃;年过八旬的老人,没见过这么热的天;打开自来水冲凉,流出的水烫手;不小心碰着公交车的栏杆,胳膊当即被烫出水泡;数万人中暑,30多人死于中暑;一家养鸡场,一天之内热死一万多只鸡;地里的蔬菜全干死了,长了几十年的老树也枯死……持续了两个多月的高温干旱,到9月上旬还看不到收敛的迹象。

  从7月以来,这样的热浪也袭击了欧美。瑞典热得冰激凌脱销,英国热得白金汉宫卫兵躲到树荫下站岗,法国热得在埃菲尔铁塔下安装喷水设施,美国加州热得大范围断电……跟这热火朝天对应的,是东亚朝鲜、韩国、日本和南亚印度的洪水滔天;再和这冷热不调、旱涝不均对应的,是印尼的地震、海啸,是菲律宾、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的火山……

  人们由此想到了《后天》,一部美国拍的科幻灾难片。虽然大海的巨浪还不至于马上就会给大都市带来灭顶之灾,新的冰河时代也不会在转眼之间扑面而来;但人们在越来越频繁的“水深”、“火热”中感到了威胁,一种来自于温室效应的威胁。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世界的气温不断升高。南极融化掉的冰架,至少超过了四个卢森堡的面积。冰架融化,势必会抬升海平面。如果海面升高了一米,上海被淹没的面积将超过1/3。尚能忍受的时候,人们在“水深”、“火热”中坚忍,一旦忍无可忍,就会出现人们最担心的气候难民。《后天》之灾,并非遥不可及。

  气候的变化,其实有它自己的规律,人力的影响毕竟是有限的。只是当温室效应越来越加剧,不能不让人想到:地球在发烧,人类该服药。

  先服一剂让脑子清醒的药。人类可以改造自然,但未必真能征服自然。人类自身只不过是自然的一部分,注定只能和自然的其它部分和谐相处。否则,人类逃脱不了遭遇自然惩罚的命运。人定胜天,很可能是人的一种狂妄。在自然面前,保留一点敬畏之心,才是明智之举。从过去冲到海堤坝上抗台,到现在“以人为本”、“避字当头”,体现的就是人在自然面前的清醒,而这,恰恰是人抗台能力提高的表现。人类真正的力量,就来自于对自然的那一份清醒。

  再服一剂防患于未然的药。虽然在科学家的眼里,滥伐森林未必就是沙尘暴的元凶,废气排放未必就会加快南北极冰原的融化,重庆与欧美遭遇的高温干旱也未必就祸起于人类破坏环境的活动……但“是”与“不是”都只是一种假想。有备无患,才能少一点遗憾;麻痹大意,则不免后悔莫及。譬如神州大地几乎所有淡水湖泊的面积,都在近几十年的时间内严重退缩,这肯定应该归咎于人对环境的肆意破坏。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湖……就是对过去狂妄无知的一种赎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最后,还得服一剂固本强身的药。资源,是人类的生存之本。固本,就要节约资源。人类的发展历史,就是攫取自然资源的历史;而人类消耗自然资源的历史,就是破坏自然环境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打造节约型社会,夯实的就是人类的生存之基。面对自然,人类是一个整体。自然遭遇破坏,不会有真正的幸存者。强身,就要加强人类在环保方面的合作。打造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的正是人类在自然中生存的力量。

  服下三剂良药,地球未必就不发烧。但是,成事在天,为事在人。人尽其力,方可无悔于后。几剂良药,还是服了的好。作者:慕毅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