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睿鸫:农民工为何对廉租房集体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3:17 南方网

  湖南长沙市登记在册的农民工有近40万之众。收入低、居无定所,使他们始终游走在城市边缘。为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长沙市政府投巨资,为他们兴建了618套廉租房。然而,花园般的公寓竣工18个月后,农民工却只租用了26套。(《人民日报》9月5日)

  廉租房,顾名思义,就是价格比较便宜且适合人们居住的房屋。而长沙市政府投巨资兴建的农民工廉租房,在竣工一年半后,入住率仅为0.04%,可见,政府对农民工热心关怀,
不但他们毫不领情,而且还表现出集体性的冷漠,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意外和震惊。

  廉租房成花瓶,变成中看不中用的摆设,绝对不是偶然现象。笔者以为,农民工没有入住公寓的原因很多,其中,政府主管部门人为设立门槛,是导致农民工无法入住的重要因素。就以长沙市为例,先是出台一项硬性规定:入住廉租房的农民工必须月均收入在800元以下、在市区无自有房屋、被用工单位录用在岗一年以上且

劳动合同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在这个高门槛的“拦截”下,廉租房竣工半年后竞出现无一人居住的尴尬局面。面对如此窘境,长沙市房产局部门又出台新的廉租房《管理办法》。新办法与旧规定最大的不同在于,降低了农民工申请廉租房的门槛,即只要与用人单位签有劳动合同的农民工,都可以入住。

  虽然,主管部门降低了入住条件,但一纸合同书仍旧将不少农民工拒廉租房之外。因为,现实情况是,农民工不是不想有一张法定的用工合同书,而是用人单位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更多农民工出于“怕被解雇”等方面的考虑,在用人单位不签书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也不会主动坚持。再加上许多农民工

维权意识淡薄,不知道劳动合同的重要性,还有的农民工看不懂复杂的合同文书。如此以来,绝大多数农民工没有劳动合同也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很多农民工之所以不愿入住廉租房,还与廉租房建设选址有着很大的关联。从目前来看,政府兴建的农民工公寓和廉租房大都修建在偏远的效区。因为城市大,如果农民工租住廉租房,就会增加交通开支。尽管在常人的眼里交通费用算不什么,但对于收入微薄的打工者而言,则是一笔不少的开支。正如一位打工仔所言:江南公寓的租金确实便宜,但还是觉得住工棚划算。因为从河西赶到河东上下班,一天车费至少要4元。

  农民工收入低、居无定所,使他们成为城市“边缘人”和弱势群体。作为城市和地方政府,建立农民工廉租房,理应让外来的务工者既来之则安之,工者有其居,而不应该人为设“门槛” ,以任何理由排斥这一弱势群体。要想改变农民对廉租房集体冷漠困局,依笔者之见,首先,政府应对农民工入住廉租房实行“零门槛”,不附带任何条件。其次是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完善企业用人机制,让用人单位主动与农民工签订合同;同时,积极引导,加强宣传,让农民工意识到劳动合同的重要性。另外,政府在农民工公寓和廉租房建设上,一定要把选址等细节考虑其中,以真正体现政府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作者:吴睿鸫(正义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