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巧俊:刑讯逼供催残无辜阳光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9:32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我是属于乐天派的阳光男孩……然而我不再是以前的焦华了,已经被他敬佩的神圣而伟大的警察给抹杀了。”不管哪位父母,如果听到自己孩子这样的心声,都会脊梁发冷。焦华是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居巢分局在办理一起伤害致死案时,错捕4名学生中的一位。4人因被刑讯逼供受尽折磨,被关押3个多月,直到真凶被抓才重获自由。

  据报道,4名无辜学生在一起案件中同时被当作犯罪嫌疑人错误拘捕,在全国尚属首例。这起全国首例的错案,竟是一位母亲说了一句“世代都不是好东西”,竟成了警方抓人的证据。抓了进去,就可以“大刑之下出证据”。这4位无辜的青少年就这样遭受着非人的心理折磨、挨受拳腿的蹂躏、接受“轰炸式”般的审讯。“执法者”经过4天4夜的刑讯逼供,就这样大功告成了。从此,阳光的翅膀被折断,天真无邪的孩子走进了恶梦般的铁窗生涯。

  一个严峻的杀人案件,由于特权性的构思推定,加上得以暴力的演绎,就这样定案了。由此案,我想起了佘祥林“杀妻”冤案,冤案发生后,全国司法界、法学界都曾经反思,有关政法机关表示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措施抓整改。但类似事件却仍然没有销声匿迹。

  那位因被人说“不是好东西”而遭殃的张虎说,有人把我带到审讯室,铐在椅子上,审了一天,我始终坚持讲我没干。一名警察跟我说要再不承认就把我废掉,然后就把我铐在门后面,罚我跪着,实在受不住了,就开始胡编。从11月2日开始,一直审到7日,他们都没让我睡觉。我被他们用两个手铐铐在铁栅栏上,他们叫我赶快承认,否则就把我家里人都逮起来。执法者刑具在握,一言九鼎,对百姓来说那绝对处在强势地位,而对于这样不谙世事的孩子来说,那是强势中的强势,还用得着如此手段对付?如此折腾,无非就是要逼供出“证据”。“执法者”并非缺乏必要的法律常识,没有“证据”就没有定罪的依据。中央三令五申不准刑讯逼供,刑讯逼供的本身是违反法律的,通过刑讯逼供手段获取的证据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但

巢湖市公安局居巢分局用野蛮手段非法获取的“证据”却是有效的。如果没有抓到真凶,这4位阳光孩子,就仍然身陷囹圄,享受不到美丽的阳光。

  由一句“世代都不是好东西”4位青少年被错抓,我还想到了湖南省新宁县警方为破获一起手枪被盗案竟听信巫婆神汉指点的新闻,将一名无辜者施以严刑拷打,致人重伤……在“执法者”肆无忌惮的使用手中的权力时,权力往往不能受到法律的制约,权力的淫威得不到有效的监督,任由权力滥用践踏法律尊严与公民权利而难有作为。有全国优秀青少年

维权岗称号的居巢区检察院面对“权力的淫威”却也显得无可奈何,他们对警方提请逮捕的案件材料经过认真审查后,认为该案证据之间矛盾点较多,不能形成证据链,曾果断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但最终没能抵抗住来自上级部门的高压,撤销了原不批捕决定,而批准逮捕。这是多么遗憾而又悲怆的事啊!

  可怜天下父母心,哪一个孩子不是父母心尖上的肉?“父母为了我受了很多苦,我欠他们的太多、太多,一生都无法偿还。有时候我真的很恨自己,我是一个灾星,给家人带来那么大的痛苦。我刚回来时听说,爸爸为我差点儿变疯了,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心如刀绞。我现在强忍着过我讨厌的生活,一个没有目标、没有理想的人。”这是那个曾经是乐观派的阳光男孩焦华说的一番话。他的话让每个有良知的人痛心疾首。

  折翼的阳光少年,拷问着我们的社会,也拷问着我们每一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