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陆志坚:从俄州长迟到一小时被解职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50 南方网

  一位州长因上班迟到被解职。这是俄罗斯《新消息报》9月11日报道的新闻。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为了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定了严格的上班制度,无论是谁,如果上班迟到都将被解除职务并扣除当月全部奖金。州议会代表们认为,连时间都不遵守的工作人员是无法很好履行为民服务职责的。(9月14日 东方网)

  一位州长仅仅上班迟到了1个小时,竟然遭到解职的处罚。何况,该州长是因为先天
晚上加班处理大量的日常事务而影响休息迟到的,其完全有申诉的理由。然“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根据州政府相关规定,州议会决定解除其州长职务,并扣除其当月全部奖金。

  依照国人的思维模式看,如此不近人情的处罚,真是难以想像。不就是迟到吗?完全可以采取经济制裁的方法来惩治,大可不必摘其“乌纱”。而且其是堂堂的州长,不看僧面看佛面,理应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整治吏风岂能拿州长“开刀”?然州议会却“铁面无私”、“六亲不认”。笔者在惊讶的同时,更是击掌叫好。

  由此,笔者想到了我们整顿机关作风。说句实在话,时下从上到下,整治禁令已“堆积如山”,可越禁越烈、越禁越滥,并成为了官场顽疾。问题出哪儿?就在于我们“只打雷不下雨”,所有禁令禁而不令。诸如什么“严禁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严禁网上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等等,力度不可谓不大,措施不可谓不硬,然落实起来虎头蛇尾,制度形同虚设。

  曾有报载,去年元旦过后,新华社记者在陕西、安微、辽宁等六省省政府门前调查新年上班第一天情况,发现迟到者众多,其中一省迟到者竟达367人。但调查仅仅停留于调查,媒体披露了,公众指责了,可既不见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整治举措,更不见有谁因此而丢“乌纱”。

  建立一支“务实、高效、清廉”的

公务员队伍,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就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而那种我行我素、来去自由、人浮于事的“机关病”,不但积淀成了公职人员作风懒散的通病,而且已成为严重影响执政能力的“拦路虎”,非下“猛药”消除不可。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其实,整治“机关病”并不难。只要我们像俄下诺夫哥罗德州那样多些较真劲儿,还有谁再敢游戏禁令?

  南方网 陆志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