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鲁一任:反腐宴席的数字陷阱为谁而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5: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鲁一任(北京 记者)

  党员干部办婚庆宴席不准超过15桌,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办婚庆宴席不准超过15桌,迎亲车队不超过10辆,生日、乔迁不可接受非亲属所送礼品、礼金。(9月15日《辽沈晚报》)

  在当今官员的腐败现象中,有一种叫数字腐败。由于数字往往代表政绩,又与“官帽
”联系紧密,故多有数字造假发生。然而,与腐败对应的反腐倡廉也与数字关系密切,有些还让人透出些许无奈。如早些年的政府“四菜一汤”的待客标准,近期的某省“党员干部办婚庆宴席不准超过15桌”就是“数字反腐”的杰作。

  党员干部如果因为贪污腐化受到制裁,钱财多少对量刑至关重要。但如果倒过来把反腐量化为数字,则让人看不懂。比如说,招待客人超过四菜一汤就是铺张浪费,婚庆宴席超过15桌就违反纪律,原本正常的消费行为就会变成腐败行为,似乎理由不充足。

  这种怪现象之所以会出现,源于现阶段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缺少更有效的工作形式和手段,于是现实中产生了一系列的尴尬问题。

  “数字反腐”往往会引发争议,并且容易被有意规避。仍以整顿干部吃喝风为例,反对公款大吃大喝已经多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既然只能是四菜一汤,最初许多地方就用大盆大碗捡价高、稀罕的菜肴上,如今“四菜一汤”标准已经尘封在人们的记忆中;“党员干部办婚庆宴席不准超过15桌”标准一出,用大餐桌请吃或分批请吃的经验,已经在网上开始交流。

  反腐倡廉需要设定某些标准,考察某种行为是否构成违纪和腐化,可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看,但是两者关注的重点不同,定量指标主要用于考核可量化的工作,而定性指标则主要用于考核不可量化的工作。反腐倡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些环节是无法简单量化的,比如任人唯亲、结党营私,用“数字反腐”就有很大的局限性。

  总之,反腐倡廉的利器是干部自身修养水平的提高,社会和群众监督力度的加大,以及司法对腐败行为的严厉惩处。在制定反腐倡廉规定时应慎用数字标准,以免出现“五十步笑百步”的尴尬。而查处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时,要多听听当地群众的意见,因为招摇的婚庆宴席、迎亲公车都难以逃过群众的眼睛,而不要仅仅看是否突破那些数字限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