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舒圣祥:医患关系紧张决不只是患者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1:36 中国青年报

  舒圣祥

  “医生和患者应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共同面对疾病,两者不应该是敌人。”卫生部原副部长、现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在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对医患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并不是要为医生说话,如果医患之间关系紧张的话,最后受损的还是患者。”(《中国青年报》9月17日)

  我十分同意“医患不应该是敌人”的看法,虽然把医生定位为敌人的患者并不多,但医患关系紧张却是事实。那么,原因何在呢?依殷会长之分析,似乎不是政府的问题,就是患者的问题,连看病贵都是因为“医学技术发展了,有些费用自然要提高”,而医生的问题仅限于:“少数医务人员拿回扣、红包,乱开大处方,导致医患关系紧张,政府对

医院投入不足,医务人员只能采取别的方法”。这显然不是公正客观的评价。

  拿回扣、红包,乱开大处方的医生,究竟是少数还是多数,姑且不论。但是,把医生的职务腐败行为一律归结于“政府对医院投入不足,医务人员只能采取别的方法”,透着“腐败有理”的逻辑。照这个逻辑推演下去,所有的腐败行为和违法行为,都将是“有理”的:但凡官员都可以明目张胆地索贿受贿,而但凡穷人都可以光明正大地上街抢劫!

  殷会长还举了个例子:中国医师协会的调查显示,医生的子女愿意做医生的比例只有17%。我想这句话的潜台词有两个,一是表明“医生很惨”,二是警告“医生会越来越少”。

  事实上呢?子女与父辈的职业兴趣不一样是很正常的,而且,哪一行都有哪一行的辛苦,子女比外人更熟悉,所以不愿意子承父业也很正常。单纯说理想,哪个职业的“子承父业率”都不会很高,而农民子女愿意做农民的恐怕更要趋于零,虽然很多人最后仍不得不继续扛起父辈的那把锄头。如果把所有职业排成一排,来搞一个“谁比谁更惨”比赛,医生可能在“海选”的时候就要被淘汰。因此,医生子女不愿意做医生,丝毫不会影响到医生职业的人才济济。

  再来看那句“如果医患之间关系紧张的话,最后受损的还是患者”,就不能不让人感受到一股恐吓威逼的意味:患者把医生惹火了,吃亏的还是患者!

  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掌握在医生手里,因此“最后受损的还是患者”似乎是必然的。但要以为,医生据此就可以“挟健康以令患者”,而不必主动改善医患关系,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处在一个分工社会里,任何人的生存和幸福,都只能建立在别人的生存和幸福基础上。医生不会只是医生,正如患者不会只是患者。医生必然要以其他身份获取他人的服务,“受损的患者”及“准患者”将有的是报复机会,因此医生只能与患者共生而不能独生。在“共生理性”意义上,患者应该理性地评价医生,医生更应该理性地评价患者,因为医患之间关系紧张,最后受损的不会只是患者,肯定也包括医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