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乔新生:中国要形成重融主义的贸易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6:14 新京报

  如果不能尽快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把金融服务业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那么,中国的经济转型就会面临严重困难。

  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引起海内外瞩目。在上周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在本周美国新任财长鲍尔森访华议程中,在近日召开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人民币汇率是否具有足够弹性,仍是各方绕不开的焦点话题。(9月18日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的贸易理念仍然停留在重商主义阶段

  中国的

人民币汇率政策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固然与
中国经济
总量不断增加有关,但其背后的理论意义就在于,当今世界正在从重商主义过渡到重融主义,而中国的贸易理念仍然停留在重商主义阶段。

  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基础理论来看,经过了重农主义、重商主义和重融主义三个阶段。重农主义强调农业发展的重要性,符合自然经济条件下经济发展需求;重商主义强调货币的价值,希望通过国际贸易囤积大量的真金白银。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初期,就是为了赚取更多的外汇,以购买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但是,这样的发展思维方式决定了,中国为了增加外贸出口,必须采取一系列经济补偿措施。有些企业出口国外产品的价格甚至比在国内销售的价格还要低,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国家出台了

出口退税的优惠措施。随着外国反倾销、反补贴指控的日益增多,中国政府逐渐调整了外贸出口政策。但现在看来,重商主义指导下的外贸政策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很多企业仍然把出口创汇作为直接目的。

  然而,当中国企业把目光集中在企业产品销售收汇环节的时候,西方国家早已将金融服务业发展作为优先考虑的问题,他们通过利用国际金融市场汇率的变化,在外汇结算过程中或者在外汇交易的环节,赚取了大量的利润。

  从贸易发展历史来看,早期的金融业只是传统货物买卖的辅助性行业,但现在没有人否认,金融业已经成为世界上盈利最为丰厚的行业。信奉重融主义的国家,通过发展金融服务业,不但筹集了大量的资本,而且转移了商业风险,获取了丰厚的利润。

  由于中国缺乏金融专业人才,所以面对重融主义的冲击,总是处于守势地位。这种姿态和应对策略在短期内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如果没有看到国际贸易发展的大趋势,没有看到重融主义对传统重商主义产生的瓦解作用,没有改变中国的贸易政策,那么,中国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当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如果这些真金白银不能转化为可使用的资本,那么,一旦国际市场汇率发生变化,这些真金白银就可能被“溶解”掉。所以,研究重融主义,加快货币的融通,实现外汇财富的保值增值,是中国决策者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

  要努力夯实重融主义的三个基础

  重融主义有三个基础:一是网络化的金融机构,这是实现外汇资本全球流通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当前我国金融机构缺乏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中国银行海外的分支机构在驻在国普遍缺乏影响力,有些分支机构还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实现中国金融机构国际网络化,是重融主义的内在必然要求。如果没有国际化的金融机构,那么,重融主义只不过是空想而已。

  二是现代化的金融监管机制,这是实现金融资本经营的重要保障。如果缺乏全球一体化的金融监管机制,各个金融组织内部漏洞越来越多,那么,金融经营不但不能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反而会成为一个国家经济的“吸血鬼”。中国目前一些国有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动辄出现多达上亿的资金流失,说明中国的金融监管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果不加快金融监管机制现代化改革,那么,实行重融主义只不过是给外国金融资本和外国金融投机家占领中国市场打开方便之门而已。

  三是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的优秀人才,这是重融主义的核心动力要素。重融主义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格局,实现了真正的“办公室竞争”。在信息通信极为便利的国际金融市场,金融交易瞬间可以完成。少数国际金融投机公司利用不同地区的汇率差异,可以在很短时间里实现财富的增值。当然,也有一些金融机构在期货、期权市场上折戟沉沙,产生巨大的亏空。优秀的国际金融市场竞争人才,可以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市场,实现财富的大转移,从而为本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闪展腾挪的金融空间。

  要把金融服务业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从宏观来看,实现重融主义需要庞大的金融储备,需要对称的金融信息,需要稳定的金融规则,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等。中国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具有庞大的金融储备,现在需要的是对称的金融信息、稳定的金融规则和和平的国际环境。通过大力发展传媒资讯业,可以有效地解决金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是要建立稳定的金融规则,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还需要中国政府充分利用外交、军事等手段,不断地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只有这样,中国才能逐渐从重商主义转为重融主义,把金融业作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点。

  从中国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仍然是传统的能源工业、基础信息业和不健康的烟草工业。如果不能尽快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把金融服务业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那么,中国的经济转型就会面临严重困难。当然,中国发展金融服务业不是眼睛向内,算计老百姓的存款,而是要眼睛向外,在国际市场上实现金融资本的自由交换。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