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玉风:公布得分多少更要公布失分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11 新华网

  杨玉风

  9月17日,北京市环保局首次公布本市环评单位的业绩情况。在对今年上半年250个环评报告书的考核评分中,全市平均得分为78.8分。而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北京京诚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环评单位的得分只有60多分,排名倒数前3位。

  有关五花八门的评比公布,公众早已“视觉疲劳”。但北京市环保局的环评公布令人耳目一新,不但公布环评报告书的全市考核平均得分,公布了考核最好单位得分,而且公布了排名倒数前3位的最差得分、最差单位。与只公布名次不公布分数,只公布评比先进不公布后进“大众版”相比,无疑“技术含量”大多了。

  评比,是检查工作,促进工作,总结工作最直观有效的手段之一。因而,在评比环节上,人们往往讲究科学性,严肃性,适应性,实用性。像北京市环保局,从10个方面对今年上半年批准的250个环评报告书(表)进行了评比,可以想像,环评单位的每一分,都是经过了“过五关斩六将”!

  遗憾的是,时下人们在公布评比结果时,不仅评比细节绝密,过程绝密,就连参评单位得分多少、为何失分、何处失分,也成了“机密”。在评比结果“公告栏”中,公布时“失语”的大有人在,习惯动作是“前三强”,“前十名”之类的“点名簿”。

  在公布评比结果时,因何先进,因何后进。分数固然重要,但说明不了具体问题。高分高在那里?失分失在何处?被考评单位如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很难对症下药,发挥评比的“反射效应”、纠正效应。而原本处于局外人的公众,就只好“难得糊涂”,这不是

和谐社会需要的一个真正开放、公平有理有据的“公布”。

  只公布得分多少,不公布失分原因,对参评方的一“评”了之、一“公”了之,是组织评比方的懒政行为。这样的评比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了形式主义的典型代表之一。要改变这一见怪不怪的“怪事”,就应该切实完善评比的程序和结果发布,真正把评比变成促进工作、实现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监督权的有效形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