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慧:魔鬼式军训是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00 光明网
马慧

  河北衡水某中学初二女生彤彤按照学校规定参加军训,她跑完4圈后,又被教官惩罚抱头下蹲50次,以及做数分钟俯卧撑。中午她在跑步去军训场的途中摔倒在地,抽搐两下晕了过去。而当她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停止了呼吸。(9月12日《燕赵都市报》)

  又是一个猝死军训场的花季生命。

  8月24日是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新生军训的第一天,一位19岁的男生突感不适,被送至医院救治,不久死亡。记者从广州部分中学、高校和医院获悉,几乎每年军训都有很多新生晕倒被送入医院治疗,中暑和过度劳累是最主要的两个原因。(8月30日《广州日报》

  接二连三的军训猝死案例接踵而至,年轻的生命还没来得及绽放就从此陨落。我们是不是应该停下来反思一下,究竟是我们的学生太弱不禁风还是我们的军训过程过于残酷了呢,或者两者兼有?

  在40度高温下,头顶烈日进行超强度的体能训练,还要不时地接受斥责以及来自教官的体罚,这恐怕是一个意志坚强的成年人都难以忍受的,更何况是这些年轻稚嫩的学生,他们接受的是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拷问。不可否认,军训能磨练学生意志、锻炼学生体能,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能增强学生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但是超体能的魔鬼式军训只会给学生带来无法抹去的阴影和伤痛。

  今天的学生需要的不是内容陈旧,形式单一的脱离学生实际生活的军训,而应该是从长远着手,讲究教育规律,注重训练方法的直观性、趣味性、参与性,以培养他们对军事的兴趣和对军队生活的感情,激起学生爱国爱民的思潮。学生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军训,需要什么样的教官,这恐怕是所有学校时下需要关心的问题。

  如今,大多数学生都是温室里的花朵,想在短短的10至20天里让他们身体素质猛增,陡然间领悟到“保家卫国”“艰苦朴素”“吃苦耐劳”“有令即从”的深刻内涵,那不亚于拔苗助长。如何给孩子一个宽松、难忘的军训环境,这不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作为学校,孩子军训的第一现场,绝不能忽视孩子的体育教育。健康强壮的体魄不是一朝一夕锻炼起来的,它更多的需要时间的积累。据笔者了解,目前在不少学校高三学生基本就不上体育课了,有些初中,被挤占最多的课也是体育课。一位在中学工作过8年的体育教师曾透露,在一些中小学,体育课无论上不上都无所谓,很少有人关注。有的校长只重视外出参赛,因此不择手段争抢体育尖子,目的是为学校争名次。有的体育课,就是发几个球,让学生自己去玩。很多中小学生简直变成了学习的机器。每天从床上爬起来就是学习,排得满满的文化课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好不容易放学回家了,还有没完没了的作业等待他们,哪还有时间、精力参加体育锻炼?我国的教育方针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试问我们的学校又怎能把教育方针抛之脑后?学校把体育课落实、落准、落好了,军训也就不可怕了。

  同时,家庭和社会也应该肩负起锻炼孩子健康体魄的责任。在许多家庭,从子女一出生开始,父母就承担起了抚养照料的责任,衣食住行,呵护有加。放在手心怕碎了,含在口里怕化了,就更不用谈什么体育锻炼。

  只有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了,军训的体制健全了,让拥有健康体魁的学生远离超体能的魔鬼式军训,才能还学生一个美好的绿色回忆。要知道,魔鬼式的军训,对学生来说,只会是拔苗助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