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冬折:假洋博士的忽悠敌不过国人的红眼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52 红网

  只有高中文化的沈镇林偷渡美国当了多年的清洁工,然后大摇大摆地以“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的身份回国,并凭借一纸假文凭和从网上拼凑起来的98篇“书稿”蒙住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社长,顺利地当起了出版社副社长。不料,一封举报信将他的身份曝光,他贪污公款59万余元的事随之被揭露。今天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9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一名由只有高中文化的清洁工冒充的假洋博士,何以能“忽悠”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社长和众社员?当前,查个身份、查个文凭并不是什么难事,“组稿”的书籍到底是原创本还是盗版本,网上查查、电话问问也很容易知道真相,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却偏偏不屑于此。因为他是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更因为他是社长亲自推荐的,众人眩目于名校之光芒、屈从于领导之权威,凡事不想较真或不敢较真,各种手续能免的都免了,心甘情愿地被人“忽悠”着。对于一年半时间里“组稿”出版了98种计算机类书籍,众人也只有羡慕的份,红眼的份。

  国人红眼病一犯,总会有人倒霉。沈镇林的假洋博士身份被揭穿,与其说是众人“反忽悠”水平提高了,抗“忽悠”能力增强了,倒不如说是众人的红眼病又犯了。“不断升迁的沈镇林逐渐引起出版社其他员工的怀疑,还曾有员工在网上试着查找耶鲁大学毕业生名单,没有发现沈镇林的名字。2002年5月,出版社内部人士向司法机关投递了揭发沈镇林身份的举报信”。倘若沈镇林不是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从一名新员工升迁到了副社长的高位,没有人因此而忌妒、因忌妒而怀疑,没准他就不会悄然离开出版社,众人仍然拿他当耶鲁博士来看待。高水平的忽悠大师不怕你反忽悠,就怕你眼红,一旦遇上红眼病,就只好自认倒霉,何况沈镇林的忽悠水平并不高,众人眼一红,他就翻船了。

  在一个假洋博士的魔镜被揭穿的同时,世人众生像也刻画得栩栩如生,有道是:喜也“忽悠”,悲也“忽悠”,“忽悠”终被“忽悠”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