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岳建国:国内这么多好东西官员们为何不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1:48 中国青年报

  岳建国

  越南前教育部长阮明显上月前往英国接受为期6个月的英语培训,1万美元的费用由公款支付。这一做法违反该国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因此越南总理阮晋勇要求其退还培训费1万美元。(《新京报》9月18日)

  这则来自越南惩治官员公费乱出国的消息,不但引发了网友和媒体的评论,也再次引发了笔者长久思考的一个问题:一说学习,我国各级官员和国有企事业大小头目们,就成群结对地公费出国,可是,如果你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许多考察内容,在国内基本上都能找到,根本没必要舍近求远浪费公款!

  比如,什么叫做市场经济?怎样完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定位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这是我国公费出国人员的最热门借口。是的,我国的市场经济确实不成熟,需要向外国学习,可是,我国目前有许多行业,早就在一种初步的自由竞争体制内摸爬滚打了许多年,如家电、IT等行业,并出现了一大批机制灵活、富有创新意识、国际

竞争力强的企业,如海尔、联想等。如果能好好地考察一下这类行业和其中成功企业的生存环境,就能揣摩出真正的自由市场经济的全部密码和精髓。

  到工业发达国家寻找商机、掌握最前沿的科研或商业信息,是公费出国又一常用借口。但笔者认为,在当前信息传播技术已经发生革命的当今时代,到现场去亲身感受的重要性已经大大降低,多数情况下根本就没必要。笔者的老家(南阳西峡县)有一家生产国内最先进的汽车排气管的民营企业,10多年前就试制成功了全国10多家大型企业不能攻克的斯泰尔排气管制造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而在此之前,这家企业没有一个人出过国。

  解决行政性垄断问题也是公费旅游的重点项目,这个项目更不值得考察,国内许多实践早就提供了方向性的样本。以电力企业为例,山东的许多民企都建有自己的小火电厂、小电网并向临近企业供电,炒了国家电力部门的鱿鱼。从理论上讲,小规模的电力企业在价格上肯定竞争不过国有大型电力企业,可人家的电价硬是低于国家电价!由于对供电部门的服务和价格不满,河南登封市煤矿老板董桂范自建电网和变电站,把从当地民营小电厂购买的电低价卖给当地其他煤矿,生意越做越大。(《大河报》2005年12月21日)对此,垄断与打破垄断谁优谁劣、怎样打破垄断,不是一清二楚的吗?

  医疗改革是个大热点,公费到外国取经的人很不少,这也没有必要。河南舞钢市年财政收入只有几亿元,可却基本实现了包括农民在内的全民医疗保障——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医疗补贴,城乡居民每人每年只需交10元医保费,每年就可获得最高1万元的医疗补助(《大河报》8月11日);河南西峡县政府部门允许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公平竞争后,公私医院比着降药价、降检查费手术费,比着提高服务态度,于是基本解决了百姓看病难问题(《大河报》9月16日)。如果将舞阳和西峡的经验来一个互补,这不就是我们盼望已久的医改理想吗?

  对于外国一些真正的好经验,某些官员总爱以“国情不同不适合照搬”为借口而拒绝借鉴。那么,国内的好经验都是自己土生土长的,为啥也没人去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