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一舟:“富豪征婚”何以大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3:36 山西晚报

  据《信息时报》昨日报道:近日,一名自称拥有上亿资产的民营集团董事长在广州日报要闻版上大幅刊登征婚广告,要求对方年龄22-30岁、皮肤相宜、无婚史等等。广告一出,应者众多。有读者说富豪征婚是利用手中的金钱占有社会有限的资源(靓女),无异于古代帝王利用皇权“选妃”。

  常人看起来很苛刻的要求,不但没有令“美女们”望而却步,反而趋之若鹜。于是
,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就摆在面前:富豪们居高临下,将应征者当成可随意挑选物品的态度,显然是对女性的不尊重,那么,其在媒体刊登的征婚广告却为何应者甚众?

  如果仅仅批评一些应征女性贪慕虚荣、不自重,未免有些过于狭隘和刻薄。笔者以为,这暴露出一种浮躁的社会价值取向———很多人倾向于用低成本的方式通往社会金字塔的顶端。从这个角度看,关于“现代富豪征婚何以如同古代帝王选妃”的疑问,就很容易解析了。古代的皇帝选妃,主要依靠至高无上的权力,现代富豪征婚秀,则凭借的是财富所具有的强大力量———依赖众多美女对财富的无限向往。

  向往美好生活没有错,错的是为此不惜失去人格和自尊,试图以“走捷径”的方式来达到跻身社会上层的目的。这种不良心态产生的根源却恰恰在于,底层社会人通往上层社会的机会太少了。近年火爆的“超女现象”,可以说是另一个例证。

  从这个意义上讲,富豪征婚秀屡屡遭遇社会热捧,凸现出了现实社会蕴藏着的令人警惕的结构性危机。

  □陈一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