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舒圣祥:先有制度文明才有素质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56 红网

  “中国人,便后请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这种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正在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国——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频现。当大批游客成为中国的最新出口品时,“中国人”却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对此,中央文明办协调组组长李小满表示,将用3年左右时间,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增强国家的“软实力”。(9月28日《南方周末》)

  “丑陋的中国游客”,新加坡某媒体对中国游客这一带有污蔑性质的评价,最近却被国内媒体频频引用,我为此感到很遗憾。我们关注外国人对我们的评价,但前提是对方出自尊重和友好。同样的道理,说“中国人”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我认为这是媒体不负责任的自贬:反思也没必要先把自己贬低成这样吧?再文明的民族也会有陋习,你依据什么断定“中国人”已经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有中文警示牌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那里中国游客多,所以专门有中文警示牌,我们国内一些景点不是也有类似英文警示牌吗?而且,国外景点的中文标志牌,也不见得就只有这些吧?

  当然,说这些,并不意味我们没有陋习,恰恰相反,陋习还很多。中央文明办能认识到这个问题,充分说明我们还是有自知之明的,远没有糟糕到“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的地步。文明办认为,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可以带动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我看这个办法行不通。是先有旅游文明后有素质文明,还是先有素质文明后有旅游文明?我认为应该是后者,只有国人素质先提高,出去旅游时才会显得很文明。现在的问题是,该如何提高国人的文明素质?

  这就涉及到一个“中国人为何无礼”的老问题。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制度“无礼”,因而想站稳脚跟或想出人头地就只能顺从于“无礼”,否则就要遭遇“劣币驱逐良币”,久而久之“无礼”自然要形成习惯。想起来学者秦晖先生的一句话:文化无高下,制度有优劣。这就是为什么古老的礼仪之邦,昔日周边邻国的学习榜样,今天居然会在基础的礼仪方面出问题的原因所在。

  那些所谓“文明的西方人”,并不在于他们的人性本身有多么文明,而在于他们在后天所受的制度熏陶比较文明。用朱学勤先生的话说,可以选择、可以改造的是制度,不可选择、不可改造的是人性。因此,我们需要学习的不是“文明的西方人”,而是能给西方人带来文明的制度。

  一旦脱离了制度的约束,文明将根本无从谈起。美国军人在

伊拉克不照样虐囚吗?外国游客到中国来不照样“不文明地”扮兵马俑吗?最鲜明的例子是,那些跨国公司到中国来了后,对中国官场潜规则,玩的甚至比内地企业还娴熟,行贿的、生产劣质商品的、不尊重消费者的大有人在,一点也看不出有多么“文明”。外国人在中国买票,一样很不文明的插队;外出就餐,一样大声喧哗;乃至于把
长城
当成了他们家的便池——这一切都说明,文明在本质上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素质文明是依附于制度文明的。这样一来,为什么那些有机会出国旅游的有钱人却表现得那么没有素质,就很容易解释了。因为他们本身大部分就是制度不文明的受益者。

  总而言之,类似文明礼仪培训之于素质文明,最多只能治标;而治本的办法,必须要首先打造我们的制度文明,让文明在这个制度里游刃有余,让不文明寸步难行,让大家在“付出”文明时都有“收获”文明的预期,让一切领域内的不文明都能受到制度的约束,这样才会有我们的素质文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