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王家英:五大因素使“倒扁”难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1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 王家英

  “倒扁”运动的发展并不乐观,未来可能会继续僵持下去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虽然台湾岛内“倒扁”运动如火如荼,但是陈水扁短期内似乎仍有力撑下去的筹码,而“倒扁”运动难以成功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五点:

  蓝绿对抗难以逾越

  第一,台湾长期存在的蓝绿对抗的二元社会结构难以逾越和打破。台湾一直存在着严重的省籍和族群矛盾,在政治层面上则体现为所谓的“蓝绿之争”。在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陈水扁以不足四成的泛绿铁票击败泛蓝的连战和宋楚瑜,实现台湾首次政党轮替。其后多次选举显示,台湾的社会政治对立严重,蓝绿选民之间壁垒分明,互不信任。“3·19”枪击案所造成的政治阴霾及其后的发展,更进一步加深蓝绿双方的猜疑与对抗。

  正是在这种蓝绿壁垒分明的政治背景下,陈水扁的声望虽受到连串弊案的困扰而屡创新低,但支持“倒扁”运动的泛绿民众仍然为数不多,而陈水扁和民进党也全力将“倒扁”运动定位为蓝营夺权之举,并成功动员相当数量、以台湾南部为基础的泛绿民众进行反制。这使得整场“倒扁”运动迄今无法完全升华为跨越蓝绿的全民运动,反而随着“倒扁”运动的展开,南北对抗的意味越来越浓厚,而陈水扁也因此可以从容地以南台湾为根据地、背靠那三成多的泛绿民众维持其“少数政权”。

  民进党内“恐怖制衡”

  第二,民进党内部权力呈“恐怖制衡”之态。尽管陈水扁和他的家庭的弊案越揭越多,民进党理应要促使他下台,以便清理战场重新上路。但是民进党内“四大天王”互不相让,尤其是“副总统”吕秀莲和“行政院长”苏贞昌抢跑2008的野心路人皆知,而陈水扁下台只会提供给吕秀莲提早接位、驱逐异己的机会,苏贞昌基于个人的权力考虑,自然力挺陈水扁。

  对于吕苏之争,陈水扁下放权力拉苏制吕,甚至到处透露吕有“谋权篡位”之心,以压缩吕秀莲轻举妄动的空间。而这也成为陈水扁在民进党内抗御“倒扁”运动所引发的政治压力的另一道防火墙。

  李登辉无法主导政局

  第三,李登辉个人政治野心使其难以主导政局。在民进党外部,随着“倒扁”运动的热度不断升高,同属泛绿阵营的李登辉及其领导的“台联党”,也有乘机而起、筹建主导台湾政局第三势力的盘算。然而,李登辉的盘算是以“吕(秀莲)王(金平)结盟”为蓝本,一举裂解民进党和

国民党的意图过于明显,结果在民进党和国民党的各自提防下,吕王二人反而动弹不得、不断否认、尴尬异常,看来李的盘算并不易成为事实。

  马英九强调“宪政倒扁”

  第四,马英九与“倒扁”保持距离,只强调以“宪政”制度回应“倒扁”。基于不善斗争的性格和种种的政治考虑,作为第一大“在野党”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倒扁”运动一直保持距离,始终强调回归“宪政”制度处理陈水扁的下台问题。这同样减低了“倒扁”运动的动员力度,也使得陈水扁更为理直气壮地坚持以“司法”回应“倒扁”运动的诉求。

  美国按兵不动

  第五,美国的态度仍不明朗。对于台湾局势发展,美国的态度十分关键。但出于对“后扁时代”台湾的政局发展较难把握,美国对“倒扁”运动始终静观其变,按兵不动,保持距离,暂时免除了陈水扁腹背受敌之险。

  总之,“倒扁”运动的发展并不乐观。除非上述五大因素出现突变,或是未来弊案的调查结果证明陈水扁涉及贪腐,使民怨进一步大幅升高,否则这场“倒扁”运动未来可能会继续僵持下去。(本报驻香港记者张立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