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尹家绪:看汽车,不能光看个子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0:21 浙江在线

  关键词:小型车

  我担任长安汽车集团总经理时,有件事情,似乎跟企业的老总身份不相符合——到北京办事,很长时间都是坐长安人自己生产的排量0.8的微型轿车。

  那个时候,由于受排量的限制,要路过天安门,真不好办。驾驶员要看怎么走,因
为当时微型车不准上长安街。于是,我们就得钻研地图,看看道路怎么走比较方便。

  有时候也被拦住,还得认罚。我说我是长安的老总啊。交警就说,老总坐这个车,是不是装的啊?是不是冒牌的啊?所以罚款我也认了,别到时候说我是冒牌的。他们想象,老总一定不会坐这样的车,恰恰我是坐这样的车。

  后来大家说,实在不能这样做,到部委办事,门卫都不让你进了,这才把车换了。

  但是,我一直认为:汽车的安全、节能、环保,与它的大小、长短无关。像人一样,个子大的就聪明?个子矮的就不聪明?对汽车的要求不能光看个子大小,排量大小,耗能多少,而在于是否节能、环保、安全。事实上,耗能多,对环境是一种影响,是一种危害。

  汽车是现代人生活的工具,也是现代精神文明的结晶,进入家庭是必然的。人民群众要提高生活水平,使用汽车。这种工具要使用,不能限制它。随着我国

能源形势日益紧张,发展节约型汽车成为必然。特别是在拉动内需、增加消费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倡导大家使用节能型汽车、小型车,而不应该限制它。今年,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终于开始松动了。

  长安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坚持发展适合中国老百姓的小排量车。虽然经历了一些辛酸,但是,我们会执著地走下去,我相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广。

  来源: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论坛

  档案

  尹家绪:中共党员,1956年出生,工业工程硕士,研究员级高工。现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