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淑静:扁当局重讲经济的妒妇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00 中国台湾网

  台湾的政治人物有四大特长:搞政治、讲经济、上媒体、A钞票。

  特别是经济,一提起来他们大声高喊“拼经济!”但是六年多来,没见到执政者为台湾的经济拼过什么?为自己拼命捞钱的事则比比皆是。倒扁、罢免、“倒阁”、“修宪”、查弊案等等政治秀,一幕幕地上演着,经济早成了无人问津的冷门,特别是被压在社会底层的台湾农民,更没人理。上次台湾果农上了新闻,是因为台湾水果首次销往大陆,热了一
阵子又没了消息。

  “两岸农业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员参加。大陆方面在会上宣布,为吸引台湾农民到大陆投资创业,将为他们提供农业创业贷款,强调两岸农业合作是“两岸合作、共创双赢”。

  根据海南省台办官员的数据,台商在海南省创办农业企业约460多家,投资超过3亿美金,开发土地20多万亩。另外台湾优良种苗80多类,在海南种植有130万多亩,占海南水果种植面积60%左右。

  台湾与海南的地理环境极为相似,所谓的台湾经验,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完全可以适用在海南。台商在海南的投资创业才刚起步,如果条件优厚,海南将是台商再次一展拳脚,发挥所长的理想所在,而现在正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但是“陆委会”官员又出来“讲经济”了。副主委刘德勋表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议题,长期以来就受到重视,但是因为牵涉到政治,以致这个议题变的复杂。

  但是有什么复杂的呢?台商登陆投资办企业,台湾农产品行销大陆,对岸已亮起一连串的绿灯,大开方便之门,人家欢迎我们前往做生意,又有什么政治问题呢?

  刘副主委指出,两岸只循政党间的论坛方式进行商谈交流,虽然对方采取了所谓“绿色信道”,对某些农产品给以“零关税”待遇,但效果有限。

  刘先生谈话重点是在“效果有限”,他似乎还沾沾自喜。与大陆农业交流效果不大,农民获利不高又喜从何来?难道让农民受穷就是“陆委会”存在的目的吗?因为“陆委会”不肯和对岸接触,才由政党出面商谈农业交流,迄今有了不少成果,“陆委会”不自觉惭愧反而拿“效果有限”当成功劳。

  刘副主委指出,中国大陆对东南亚各国农产品输入,也有零关税、绿色信道的优惠,而且比对台湾多,一切并非为台湾而做的,那是刻意误导台湾农民的认知。并警告大众,大陆对台湾农业的策略,是采取引进、吸纳、超越。两岸农业从过去的互补互惠,演变为现在的竞争,未来可能是替代、侵蚀。

  刘先生的论调了无新意,他只重弹了一遍扁政权的悲观哀怨老调。零关税及绿色信道是通过民间政党的交涉,才为台湾农产品提供的方便,以前并不存在。没有人说这是给台湾农产品设定的独一无二的专用优惠制度。“陆委会”的说法反映了扁当局的“妒妇心态”。两岸农业交流会从互补互惠演变成被替代、侵蚀,这种恐吓唬不倒人。台湾多年来以出口贸易为经济命脉,和任何贸易伙伴往来,都有被对方偷学、仿冒、抢走生意的危险,本身不求上进,很快的就被别人取代。祖传秘方可以吃几辈子的传说是一则

神话,台湾人不怕竞争,欢迎对手的挑战。

  刘副主委依固定模式讲话,当然最终要回到“台湾在国际上受到大陆打压”这个老结论。他举出在WTO会议上,因台湾是以“台澎金马关税领域”之名参加的,文件上都用TPKM而不用TAIWAN。连台湾香蕉也冠之以TPKM香蕉,何其委屈,悲情无限!但是这与台湾农产品销大陆无关,会议文件上写TPKM,会影响台湾香蕉的国际销路吗?刘先生最后说:“台湾只要一个以市场机制为常态的农业,不需要任何政治操作。”

  说的太对了,对岸出现了广大的市场,“陆委会”为何还要以政治操作来阻挠常态性的农业发展呢?幸好台商是全世界一流的创业者,机智敏捷,耐苦耐劳,应付“陆委会”等官僚的干扰不在话下。台湾数十年来有今天的经济成就,台商居功厥伟。(马淑静 曾任台湾美商美林

证券公司总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