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克:陈水扁挑战两岸关系求自保 谁来关注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09 中国台湾网

  “倒扁”声浪稍退,陈水扁马上变脸反扑。先是抛出“中华民国第二共和宪法”的刺激言论,妄图以“台独”吸引深绿的喝彩,挑战两岸关系以求自保;然后释出打击苏贞昌的信号,要收回自己“下放的权力”。苏贞昌展开一连串防范动作,扁苏较劲正在进行……岛内政坛你来我往,但民生问题无人问津

  台湾的政治舞台真的是一个奇妙之地,别看演戏的人不多,台面也不够大,可一年
到头总是大戏不断。往往是上一场戏刚谢幕,观众还没回过味来舞台上的人变一变装束,换一换脸色,一出新戏便又开锣了。

  “台独”唱给深绿听

  上周,那个最近一段时间已经为人们所熟悉的、一直忙于替自家弊案辩护的扁律师和被“府”外的“倒扁”声和党内的“切割”声弄得焦头烂额的“跛脚总统”不见了,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换成了另一个脸上写满了得意与狂妄,一手高举“台独”令牌,一手挥舞权杖,喊打喊杀的“复仇者”。

  他做出的第一个动作是借着为“独派”大老祝寿之机,抛出了冻结目前“宪法”、从现在起推动制定“中华民国第二共和宪法”的惊人之语。乍一听,很吓人。只是他光想着为自己赚“碰头彩”了,居然把这个所谓的“第二共和”该叫什么名字这样重大的问题忘到了脑后,更不要说为这出戏准备“全套戏码”了。让人一看就明白,这不过是一张扁开给“深绿”人士、作为对他们前段时间拼命“保扁”回礼的“空头支票”。

  所以,不光是岛内的“独派”人士无人喝彩,美国人也懒得再搭理他了,只是由国务院官员出面说了一句美国对台湾相关“宪改”议题的立场,外界可以参考他们一贯的声明与政策。

  挑战两岸关系求自保

  但是,扁的用意真的仅限于操弄议题、拉拢“独派、”把持“绿营共主”位子、转移人们对“扁府”弊案的注意力吗?未必。要知道,扁目前这样的处境,即便他不再为能否做完任期担心,2008年以后自己家族的命运如何,仍然会让他忧心不已。要想消除一切后顾之忧,万全之策就是在2008年后继续端坐“大位”。看起来是痴人说梦,但“第二共和”若能成事,又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从这个意义上说,扁的“第二共和说”实际上已经标明了他在未来两年里的行动路线:轻则不断以各种方式试图碰触“宪改”涉及“主权”的“红线”,重则铤而走险在台海制造重大事端。因此,有岛内媒体断言,从现在起到2008年之前两岸关系将迎来又一个“寒冬期”。

  收回“下放的权力”

  扁的第二个动作是邀苏贞昌进“府”餐叙。对此,你可以认为是扁为了冲淡外界关于扁苏较劲的诸多传言和由此在党内造成的紧张氛围而故作姿态,但是“总统府”主动发布扁苏共进晚餐的讯息,并刻意强调苏贞昌就“二次金改”、马苏会,甚至如大闸蟹进口案、香蕉促销案这类行政事宜向扁作出了详细说明。据此判断,这更像是扁刻意释放的收回“下放的权力”、强势打压民进党内一切“走自己的棋局”企图的行动信号。

  如若不然,为什么在苏刚刚表明了“挺扁”的态度,还会传出扁嫡系人马私下纷纷为扁抱不平以及扁近日派人传话给苏贞昌要他“别踩红线”的消息?“扁友会”干嘛要造势称“个性坚持、执拗的陈水扁,绝对不会就此蛰伏”,将在台北高雄两市选举中复出?又怎么会出现扁系子弟兵接连炮轰“行政院”这样怪异的事情?

  种种迹象表明,在扁眼里,苏始终是一个口头上“挺扁”、背地里“切割”、随时可能对自己展开“最后一击”的危险因素,他已经准备要拿苏开刀了,时间点应该就在他迈过北高市长选战和“公务机要费”案这两道“生死门”之后。

  苏贞昌如何接招

  苏贞昌显然也已经察觉到了危险正在临近,随即展开了一连串的“防范”动作。

  上周,他先是在“立院”答询中对“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此前的一番“2008年选举前两岸直航没有希望达成”的说辞做出明确“修正”,称当局仍秉持“正面、开放、互利互惠”原则,推动两岸开放观光、直航或金融业赴大陆投资等事务,并不认为这些措施在2008年前“完全没希望”。让人嗅出了一股浓浓的、与扁“不同调”的味道。

  接着,苏又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感到有些意外的大动作:公开宣示将“依法”对“二次金改”中的违法合并案予以“严办”。这些个案中到底是不是存在“违法”行为?“行政院”该不该对“二次金改”踩刹车?这里暂且不论。单就苏选在这个时候对“二次金改”下重手,这种动作本身和民进党内苏系、扁系人马围绕苏此次行动的互相呛声,就足以让人浮想联翩了。

  整件事的关键在于,“二次金改”是扁近年一直在着力推动的施政要务,而且在每一起整并案中都可以见到扁家人的影子;中信金、台新金的合并案当初也都是由“府”方一手促成的;而对于扁搞的这套以“官股转民股”之名行“财团进‘国库’”之实的所谓“二次金改”,不但是普通百姓和媒体对其极为厌恶与反感,就连民进党内部也是一片质疑和反对声。难怪有人说苏“内阁”这次带有明显清算“二次金改”的意味,是“借力发力”之作。

  谁来关心民生

  苏贞昌似乎已经开始为随时可能爆发的扁苏之战积蓄能量。上周,他不仅指示“交通部”、“经济部”等部门检讨辖下公营事业单位名称,继续推进“正名”行动。而且还利用岛内

卫生部门称大陆输入台湾的大闸蟹有致癌物质一事,发了疯似地指责大陆是“对台湾最有敌意、最没管制及最多黑心食品的国家”。甚至登门向曾经公开炮轰“行政院”经贸政策、指示“盯紧苏贞昌”的李登辉和提起扁就气不打一处来的绿营大老林义雄“请益”。讨好“深绿”、寻求支持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了。

  上周,有关北高市长选战的话题随着参选人登记作业的完成而急剧升温。蓝绿双方都将其视为“党的命运总决战”,全力展开布局,战局未开硝烟先起:这边传出蓝营将因选战而分化,那边又说李登辉要率“台联党”借选战与扁和民进党彻底决裂。而起伏不定、真真假假的民调数字和各大媒体连篇累牍的分析评论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紧张空气。

  想想这样的一种局面还要持续两个月的时间,实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其实,站在民众的立场,岛内还有许多事情比这些争斗更重要,更值得人们去关注,比如农业的出路问题、香蕉的滞销问题、高铁的安全问题等等。

  上周,由国共两党合力推动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博鳌落下帷幕,大陆方面又出台四大类二十项深化两岸农业交流措施。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将由大陆有关机构根据以往采购机制和办法采购部分台湾滞销香蕉。一方面是大陆的一片诚意,一方面是岛内农民的满心期待,岛内的政治人物注意到了吗?有谁能够先把政争和选票的事情放一放,抓住这个机遇做几件顺民心、合民意的事情呢? (谢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