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松:城管给自己摄像难防糖衣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08 新华网

  近日,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利用装有4个可移动摄像头的指挥车,对城管队员到岗及执法规范情况进行“隐蔽”性现场督检。据称,这种利用移动指挥车密检城管执法的行为颇具创新。

  有人士因此赞誉:城管部门将摄像探头对准自己,“正人先正己”的态度值得肯定。

  且先不论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的自我监督举措可行与否,全国每年不少城管执法纠纷冲突的出现,足有力量说明城管部门有必要“正人先正己”,防止不规范执法行为出现。但是,理论上极富创意的“正人先正己”,似乎到实践中就不那么名副其实了。

  笔者以为至少有三点疑问:首先缺乏公开性,摄像头是自家的,对准的又是自家人的脸,如果脸上有疤,想来聪明人都不愿意露出来给别人看,这就使我们疑窦顿生:城管部门的摄像资料会被公之于众吗?公之于众的是完全真实的吗?其次,缺少公正性,知道有眼睛在盯着自己,执法人员必定一身正气。即使“隐蔽”性现场督检取得“战果”,“俘虏”也是自己人,一来难过情面关,二来难防“糖衣手”,敷衍之下可能就不了了事。

  另外,城管部门将摄像头对准自己的覆盖面也实在有限,要保障城管执法有效规范也就顾此失彼,难全大局。

  为更有效进行城市管理,更多的城市把行政执法权交给了城管,这一新生队伍迅速成长,“权倾一方”。目前,投诉城管不当或暴力执法的渠道虽已建立,如电话投诉和网上投诉等,但渠道似乎并不畅通,群众的监督得不到有效发挥,其作用似乎也并不明显。

  在对城管执法行为不满时,不满者往往不是通过正常的投诉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而采取非理性方式甚至暴力反抗,这无疑是法治社会一大悲哀。

  给自己摄像的做法不禁让人联想到近来频繁发生的城管执法悲剧。事物总是在不断更新的举措推动下完善,但是,这样的举措应当是长久良策,而非权宜之计。

  针对城管权力构建强效的监督机制和审查机制,或许才是根本解决城管行为不规范及执法纠纷冲突之根本。

  (王松 田锦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