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信力建:十人监督何如万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3 南方报业网

  重庆市綦江县近日推出了一项廉政监督的新举措:该县聘任10名干部监督观察员,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特别对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的言行情况进行监督。在聘任期内,干部监督观察员可随时向组织部门反馈观察到的情况;组织部门每半年召集一次观察员会议,集中听取意见,总结工作。

  这些年来,我们对于廉政问题的举措可谓多矣,而效果不彰,关键在隔靴搔痒,措施
乏力。即以廉政监督员为例,綦江市的做法绝非首创,许多地方早就这么干了,而且人数有的达百人之多。从政府到法院、检察院都有自己的廉政监督员队伍。其活动方式则是部门主管型,定期或不定期地开些座谈会,大家吃水果喝茶清谈,部门领导由此收获一大堆颂扬和褒奖的言词,偶尔有点不痛不痒的意见,监督员们则大多能在每次座谈会结束后提一袋礼品回家,如此皆大欢喜结局。这种监督的效果可想而知。当然还有其他方式的廉政监督,比如说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廉政集体谈话,廉政诫勉谈话、廉政责任状之类,虽种类繁多不胜枚举,对贪官的警示作用只不过是聊胜于无而已。试看出事之前的大贪,在主席台上作廉政报告时无不慷慨激昂声色俱厉,即可见言词的警示作用极小。长时期以来总是用这把钝刀,非但不见血,而且几成为慈禧太后的摩面玉石,贪官们非但不怕它,有的人甚至用得上瘾,作起廉政报告来感觉好得很,以为确有美容之效。

  所以真正的廉政举措必须在现有基础上有所突破。这一突破的要义在于,变少数人监督为多数人监督,变官员们自己主导的自我监督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媒体为主体的外部监督,同时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导下完善权力机关对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监督。只有监督主体归位并真正发挥监督作用,廉政监督才事有可为。在监督主体不能放开手脚施为的情况下,仅靠官员们相互监督和自我监督,即使举措再多,花样翻新,也难以产生实质性的进步,这已经为过去多年的实践所反复证明。

  从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看,贪腐都是横在一定历史发展阶段的重大课题。以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美国为例:一边是社会财富迅速增加,另一边却是血汗工厂、

贪污受贿、尔虞我诈、假冒伪劣横行,其中最核心、最严重的是权力腐败现象如同某种“综合征”一样,其广度与深度都令人瞠目结舌。但就在此关键时刻,美国新闻界开始的“扒粪”运动却有力地制止了腐败的蔓延滋生,促进了美国社会的改良,使其躲开了一场重大危机。记者林肯·斯蒂芬斯是这场“扒粪运动”的重要人物,他注重在揭露个案的同时探求制度、体制上的原因。老罗斯福总统曾在记者招待会上不满地将这些专门揭丑的记者称之为“扒粪者”。由此,这个称呼便被固定了下来。虽然官方反对,但“扒粪”仍在继续,而且这一带有谩骂性质的头衔反而得到公众的“首肯”,成为一种受人赞许的尊称。回顾这一段历史,“扒粪”运动不单对解决贪腐问题,而且对美国民主法治意识的空前普及、民主体制的改良、社会公共道德的提升,乃至经济的发展和此后美国的迅速崛起,都有重大的意义,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从理论上来说,由人民大众来监督官员,发挥媒体作为人民喉舌的作用,最符合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宪法、法律规定的人民主权原则。唯一的问题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系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