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侯书议:新增一千万城镇人口背后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0:04 红网

  河南省政府表示将突出发展中原城市群,5年新增城镇人口1000万左右。同时,将逐步撤销城市办事处,按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2006年10月27日《河南商报》)

  据《河南省城镇化“十一五”规划》中指出,全省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到2010年,城镇化率达到40%左右,城镇人口达到4000万左右,5年新增城镇人口1000万左右。其中,中原城市群城镇化率则要达到50%左右。根据规划,到2010年,洛阳市中
心城区人口达到260万;开封、新乡、焦作、平顶山市,成为市区人口超过100万的特大城市;许昌、漯河市成为50万至100万人口的大城市,济源市成为人口超过35万的中等城市。

  无疑,这则消息对于进城务工人员是个振奋人心的。总起来说,这些目标和规划是好的,打破了一贯的城乡差别,打破了农民工进城之后的就业保障、住房保障、子女受教育保障、以及

医疗保险保障等问题。

  但是,这事说轻松也轻松,说简单也简单,不就是进行个规划吗?但是,仔细考虑一下却没有那么轻而易举的。这么大个人口基数,突然间在五年之内涌向城市之后,他们切实能够体现到利益吗?对此,我还是有几点担忧之处。譬如,就业岗位问题,这个谁来保障?如果没有经济的高速发展,产业链的拓宽与产业的繁荣,很难说,他们就业就会得到多大改观和保障。这个前提条件必须建立在经济整体发展。如果本质上讲,经济的步伐跟进不了,那么这些新增城镇人口无疑成为政府的包袱和压力。继而,关于医疗保障,

社会保险,子女就读等问题,也随着就业率的高低浮动,这些都是不可预估的事情。

  譬如,政府将给与新增城镇人口,提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并在配套设施上要建学校。这一点也有商榷余地。怎样能多空出那些政府批地?地从哪里来?加之现在房价居高不下,很多住宅小区的销售率直线下降,积压房数目也较为可观,那么在此种情况下会否导致新一轮的矛盾冲突,譬如商业住房的销售问题,是否遭遇经济适用房或廉租的打击,而搁浅闲置?搁浅闲置之后,就会导致土地资源浪费,根据全国各地情况来看,现在经济用地与

商品房开发用地一直稀缺,供不应求,那么这中间是否存在千丝万缕的瓜葛呢?

  譬如,管理治安问题,虽说,政府将服务直接做到基层,以社区管理作为城市基层管理的重要方面,逐步撤销城市办事处,实行县级区直管社区的管理模式。那么垂直管理也并非全是利处,它额外也会加大高层管理负担,管理费用等问题,势必会导致高层管理体系机构庞大臃肿,管理人员急剧增多呢?而带来的这些负面效用不得不考虑在内。如果这些前提保障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就会随时随地遭遇困境,这毕竟是个大事,因为这陡然增加的城镇人口是个大数目,从哪一方面看来,它都会带来潜在的隐患,也会间接导致治安状况的不容乐观。

  当然,对于,今后,城乡一体化要全面推行,要打破现行的城乡二元结构,在城乡产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城乡一体化。我是很赞同的。但是这所有的规划,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和整体富裕的情况之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