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韩涵:公积金渎职第一案背后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5:46 新京报

  谁也没想到,梁山,这个普通的公积金个贷员,竟然成了京城公积金“渎职第一案”的主角。(见昨日《新京报》)

  梁山的经历实在令人扼腕,从学校毕业后为了“避免和钱打交道”,他没去录取他的银行,转而去了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然而最后,他还是没逃过金钱的魔咒,栽在了钱上。

  梁山的悲剧有太多的巧合。如果他没有踢足球的爱好,他和诈骗者也许就不会是亲密的“朋友”,最后也不会那么容易被利用;如果他的家里没那么穷,父亲和姐姐没被疾病拖累,母亲不整天诉苦要钱,他也许不会受小利所诱,并一步步上钩;如果检察人员不是在街头偶然听到群众闲聊公积金被骗,他们可能不会那么巧盯上梁山,并深入调查;如果诈骗者的资金链没有断裂,能补上房价尾款,那开发商也许不会找到公积金管理中心,拆穿骗局……

  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那么偶然,但是实际上,结局却是必然的。

  按理来说,

住房公积金涉及成千上万人的福利,理应严加监控。但是,从报道中看,监管的制度存在不少漏洞: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初审和复审,按照北京市规定,须由两个人进行,然而梁山一人就能“搞定”,领导似乎也没异议,痛快地签字;同样按规定,初审时要提交售房人的开户行及账号,但诈骗者并没提供,初审照样过了;申请人是虚假的,但对申请人的信用评估,也轻易过了;银行没有面见申请人,最后竟然把贷款放出。可见,不仅是人出了问题,制度也出了问题。

  梁山这样的人,只能算个“小人物”,但正是这种小人物,导致公积金贷款被骗1300多万。现实中,这种小人物干出“惊天动地”的案子并不少见,根据各地法院的统计数据,基层

公务员或职员职务犯罪案件近年来呈快速上升趋势。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普通会计,竟然挪用、贪污公款2亿多元,湖南省邵阳4名科级干部贪污公款高达1900多万元。看来,遏制职务犯罪,眼光不仅要盯住那些位高权重者,更要关照那些掌握一定实权的小人物。

  遏制职务犯罪,事后的查处毕竟是个补救性的措施,事先的预防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公积金“渎职第一案”警示我们,如果没有对公职人员的相互有效的监督制衡,没有对每一道审核程序的严格把关,没有对“小错”毫不放过,严厉追究,那大错将很容易酿成。

  现实中,是不是该有更多的部门以梁山案为诫,加强职务犯罪的预防呢?

  □韩涵(北京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