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波:精神独立是网民最稀缺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7: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洪波 (安徽 文化从业者)

  “中国高校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远远要比美国最好的高校对美国作出的贡献大。”杨振宁日前表示,因为中国发展起步迟,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高校培养出的人才对中国发展起了极其重大的贡献,而美国发展已经处于稳定期,因此美国高校贡献的重要性不能和中国相比。(10月31日 《现代快报》)

  在网上看到“杨振宁称中国高校对国家贡献比美国大”的标题,就想到网友会怎么跟帖骂人,评论家会怎么分析和批判。似乎一个网站给网民指出了情绪方向,网民几乎就没有反抗,非走那条路不可,这是网民缺乏独立思考精神的表现。

  新闻无非是选择性报道、选择性传播,藏观点于字里,匿倾向于行间,不动声色间一个人就被骂了,然后,网民群情激愤地跟着骂。让我骂,也可以,但是我要看到事实,看被采访对象究竟是怎么说的。

  断章取义、偷换语境早已成了某些新闻惯用的手法,因为只有这样,骇人听闻的新闻才能弄出来。现在门户网站的新闻标题,我基本是不信的。我们的情绪如果被那些吓人的标题所玩弄,太傻了不是?

  去年就有人煞有介事地说,“杨振宁说中国大学办得很成功”,于是,网民气得发抖。其实,杨振宁的原话根本不是这个意思。这次的事也差不多,很多人急着骂杨教授胡说八道,骂他为中国大学唱赞歌,可是,他说的哪里错了?--20多年的

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大学真的没有很大贡献?中美对比,中国大学在经济快速成长的中国当然会发挥更大作用。

  说实话,上网容易,人格精神要更新却很难。很多国民网虽上了,但骨子里的精神还相当陈旧。迷信权威、迷信媒体、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一说“韩国人要把中医改韩医申遗”,于是网上声讨四起、骂声震天。或者说“端午节成韩国人的了”,于是网民痛哭流涕。

  精神依附的人,到哪里都依附,上网了也不例外。精神独立的人,什么时候都独立。网民同胞当中,太少精神的独立,太多人云亦云。独立精神仍是中国网民最稀缺的精神,也是中国社会最稀少的东西。总之,我们不是我们脑袋的主人,我们的脑袋是人家的,我们的喜悦、愤怒都是人家的,电脑里伸出一只手,我们象木偶一样被摆弄。

  网是新的,网前坐着的人的精神还是旧的。不是上上网、声援声援什么就建成公民社会了。没那么容易。公民的精神、主人的精神,独立的人格,冷静的头脑,还很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